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蘋果》專訪 周永康爸爸首談兒子入獄,希望他做的可以生根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2/20211788 

獲准保釋的周永康不用再隔着冰冷玻璃與父親見面,兩人在鏡頭前相擁、落淚,盡訴心中情

因重奪公民廣場被判入獄七個月的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獲終審法院批出上訴許可,日前獲准保釋外出。終於不用隔着冰冷玻璃見面的周永康父子,在鏡頭前相擁、落淚。說起兒子可能再次入獄,爸爸周志強首次在傳媒面前表白:「這是一條難行的路,仔揀的,就是仔揀的。」但他與兒子有着同一夢想:「我認為他所做的,對年輕一代會有影響,我希望是正面的,比他年輕的,都有這想法,都有這追求,這是長遠事情,不是我們可以看到,需要努力,一棒接一棒,才能達到、生根。」
 
 118日,出獄第二天,他和爸爸一起跟記者在又一城咖啡店見面,恭敬有禮。深藍恤衫,胸袋上角有一把彩色小傘。一切看法或焦點,都是由心而起。當下的周永康,從身體到一張臉,消瘦了近四公斤,但皮光肉滑。

一套啡色的囚衣,穿在非暴力抗爭年輕學生身上,香港,一定有人傷了心。三年沉澱,有些事情,除了覺醒,更要警醒。周永康、黃之鋒及羅冠聰2014年重奪公民廣場,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三人完成社會服務令及緩刑後,政府再就刑期提出覆核,上訴庭重新改判三人監禁68個月,其中周永康被判囚7個月。三人817日開始服刑,其後獲准保釋外出就刑期上訴。117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考慮申請上訴的四項理據,批出上訴許可,周永康同日獲准保釋等候上訴。 

「他說看到不公平的事應該爭取。他感動了我,也有部份因為他是我的兒子。」

 三年前的8.31那天,周永康跟父母吃午飯,講到犧牲兩字,周爸爸只能按捺着,平靜的說:「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你記得名字的有幾人?」從大學社運到進入政府工作,其後從商經歷起跌的周爸爸,身經百戰了,沒有一個父親想兒子犧牲。母親當年帶着兒子到公共圖書館看書,令周永康愛上閱讀,那不是決心要兒子飛到更高更遠的天地去嗎?今天跟他意見不同,這才對得起當天苦心栽培。

那一晚,周爸爸悄悄一人走到添馬公園,蹲在草地上,聽反對人大8.31方案的發言,到兒子出場說話之時,他五味紛陳。「他大意說看到不公平的事,我們應該爭取。他的行為感動了我,也有部份因為他是我的兒子。」說話的內容,今天記不清了,只記得,當晚下着雨,他流着眼淚聽兒子說話,即使,當時他也沒想過會發以後的事情。

「看到他身穿囚衣當刻,你有何感受?」記者問周爸爸。「作為家長當然好心痛,直至收到他第一封信,他有他的看法,我們感覺好一些。」他續說:「他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件事,不可以說是好事,但亦不是說絕對是壞事。他說有機會在不同環境去了解社會各方面問題。如果不是在裏面(監獄),有些事情是看不到的。當時我會從好方面去看,既然事情發生了,就要盡量去利用這個環境。」

周永康入獄後,寫了合共四至五封信給父母。在827日的一封家書,他說到社會的爭論,見到許多仇恨,但相信愛的人亦不少。他認為最壞的事情已經過去,無論高山低谷,都要展示生命最精采的一面,更鼓勵父母不要害怕別人的傷害,他相信因果報應。

周永康說,民主將成他一生的實踐,不論是當學者還是投身做非政府組織,即使有打壓,這也是他生命之中不能剔除的部份,猶如空氣。若果有人請他不要管閒事,用不着他去搞民主,他說:「我會反思,為何民主追求沒被接受,是我做錯了甚麼?」

周永康因2014年重奪公民廣場,被判入獄七個月,但無礙他爭取民主的決心

 「兒子說民主是他一生的實踐,你高興還是擔心?」記者再問周爸爸。「擔心一定會有,不知會有甚麼事情發生。正如一年前說了緩刑,一時放心了,一時又擔心,有好多未知數。政治犯,會不會只有一次?會不會有其他東西令他接受懲罰?」

「如果再次入獄你會怎樣?」記者問。「看他們所做的,如果是合法,但要再接受判囚,這是好可悲。」周爸爸答。記者再問他會不會憤怒,他說:「憤怒不是我單方面憤怒,是全香港憤怒。他要再做一些挑戰法律超越底線的事情。」等到116日上訴覆核刑期開審,短期入獄還算是可盤算的未來。但兒子行一條爭取民主之路,父親心裏知道,接棒很艱難。「這是一條難行的路,比起不選這條路,是崎嶇的。

「讓你選擇,你怎樣去選擇?」記者問。「仔揀的,就是仔揀的,作為父親不可以為他揀甚麼。但當他選擇時,會考慮一切,考慮自己、家人。以他今天成熟思維,好高水平,會選擇適合的。」周爸爸續說:「我感覺,不是一個周永康要達到這個要求,需要好多人一起。但是,我認為他所做的,對年輕一代會有影響,我希望是正面的,比他年輕的,都有這想法,都有這追求,這是長遠事情,不是我們可以看到,需要努力,一棒接一棒,才能達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