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王振民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港是紅色中國一部份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5/20234994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

港人抗拒香港遭赤化,但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表明,香港自1997年回歸起便是紅色,是紅色中國的一部份,不存在染紅不染紅的問題:「香港本來就是紅!」又指一國兩制由中共提出,《基本法》也是源自國家憲法,故香港不能抗拒中共領導。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港人擔心香港遭染紅,是不想香港核心價值遭中共破壞,斥王振民之流從沒正視如何保護香港的制度。

昨日124日是國家憲法日,香港首次舉辦國家憲法日座談會,講者之一、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發言時稱,自199771日回歸後,從國際政治地圖來說,香港便納入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從此變紅,「199771日之後,香港這個地方在政治上的顏色,毫無疑問是變紅,也就是說它成為紅色中國的一部份,所以在香港不存在染紅不染紅的問題,因為香港本來就是紅,在1997年以後它就是紅,它就是歸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管治。」

王指,有人只接受香港回歸祖國的事實,但不願意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樣是否說得過去,他認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分不開,因為這個國家是共產黨領導建立的,香港的命運和祖國、中國共產黨的命運也是密切相連。

王稱沒有國家憲法就沒有《基本法》,而憲法核心就是國家由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亦是由中國共產黨提出,並提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母子論」,指憲法是「母法」、《基本法》是「子法」,王振民批評有人想割裂《基本法》與國家憲法的血緣關係,「把《基本法》憲法化,說《基本法》是香港憲法和中國憲法分庭抗禮,這本質就是割裂香港和祖國的關係」。

泛民斥忽視港人憂慮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批評王振民忽視港人擔心被染紅的原因,認為港人憂慮香港多年賴以成功的法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會被內地社會主義所破壞,力斥王振民等人從沒正視香港這一制應如何有效保護。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王振民將憲法與《基本法》形容成母子關係是引喻失義,「即使係媽媽,如果媽媽蝦個仔,咁個仔梗係反抗。唔係媽媽就大晒」,他認為,國家的憲法是按中共的官方利益而制訂,製造法律的過程也由政治力量操控,批評王振民抽離了憲法在立法過程中,沒有人民參與制訂過程的本質。

陳聰:一國兩制如婚姻 不必相愛又不可分開

王振民:「1997年回歸以後,香港這個地方的政治顏色,毫無疑問變紅了,也就是說成為了紅色中國的一部分。香港不存在染紅不染紅的問題,因為她原本就是紅的。」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稱,香港回歸後就成為紅色中國的一部分,並不存在染紅的問題,香港人要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而中國和中國共產黨是分不開的,因為國家是共產黨領導建立,而基本法的權威來自中國憲法,中國憲法的核心部分就是共產黨的領導。

愛,可以有多個層次。
只接受而不反對,是否愛?
只愛國而不愛黨,是否愛?

還記得2014年,香港正熱哄哄討論普選特首,當時張德江會見新民黨,會後引述張德江話:「如果參選特首,我們將來的行政長官一定要是愛國愛港的人,你不需要熱愛共產黨,不需要擁護共產黨,但是你不能反對共產黨,不能反對一黨專政,這是憲法。」

2017年,王振民更清楚的向香港人放話,「香港人要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看似一脈相承,即一國兩制下,愛國是必然,愛黨則比較寬鬆,你不必熱愛,但必需接受並且承認共產黨的領導,至於反對,當然不被允許。

比喻成一段婚姻,一國兩制,一屋之下,可以分房瞓,房內的事,你可以自主,但一家之事,當然由一國話事。兩者之間,不必相愛,但必需接受並且承認這段婚姻,當然不得提出離婚。

這段婚姻能否「五十年不變」?難行,也行了接近一半,繼續行下去吧,但心病始終越積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