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周永康爸爸 求學時也是「雙學」領袖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2/20211795
周父求學時也積極參與學生運動
周爸爸全名周志強,小時在巴富街官立小學念書,其後入讀九龍工業中學,與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是同學,兩人同年考進香港大學。周爸爸修讀經濟及統計學,畢業後進入政府工作幾年後,從商投入成衣業。

爭取中文合法地位
父親是消防員,媽媽認為住宿舍非長遠計,一家人最初居於深水埗舊樓板間房,後來搬進馬頭圍邨。 
周志強正正是獅子山精神一輩長大的人,而且,在香港大學讀書期間,名副其實是「雙學」領袖,分別曾擔任學聯要職以及港大學生會會長及副會長。火紅年代,成功爭取中文合法地位,又於71年在報上公開發表大學生應該跟中國交流的言論。中國人這個身份,在他一輩成長之時,不可能會是個問號。 
「以前畢業,第一時間要去謀生,掙錢養爸爸媽媽和細佬妹,現在年輕人少了這些包袱,但他們能堅持多久,我們不曉得,走這條抗爭的路,甚麼時候會停下來,我們真的不會知道,但見他們要走這條路,由他們走好了」。下一代在經濟上無後顧之憂,成為數十年社會改變的另一種資本。 
三年前,兒子成為雙學三子之一,很多老同學都知道,但在群組裏,成熟中年絕對戒談政治。到佔領七十多天,其時已退任的保安局前局長李少光對周爸爸半講笑說:「叫 Alex 盡量不要搞到咁大劑啊。」 
「同學輩有沒有埋怨你把兒子教成這樣?」記者問。 
「沒有,他們不會埋怨我,但他們不認同。我看這就是既得利益者不同的想法。每個年代會有既得利益者,認為會破壞自己的既得利益,所以不贊成學生所做的。今天他們參與,我要更加多了解,起碼我要明白為甚麼學生要去爭取,無論普選或者社會上各樣不公平的事,如果不是他們爭取,這個情況不會有進展,可能他們只能爭取兩樣、三樣、十樣東西,都好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