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蘋論:澳門與香港是對方的魔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5/20214809

澳門特首崔世安昨日發表一年一度派錢《施政報告》的前夕,當地傳來歷來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蘇嘉豪面臨被中止職務的消息。澳門當局踐踏人權、遏制民主劣迹斑斑,今次針對蘇嘉豪的行動,令人強烈質疑是一次政治打壓。
蘇嘉豪當選難能可貴
澳門政制極其落後(33席中只有14席直選產生),立法會固然是建制派把持、當權者掌控的橡皮圖章,而只佔議會極少數的民主派,大部份立場溫和,只能算是聊備一格。今夏的選舉,年僅26歲屬進步民主派的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蘇嘉豪,其為首的名單雖面對《環球時報》等中共官媒,向其亂扣「澳獨分子」帽子的抹黑攻勢,最終仍能取得9,212張票(得票率5.34%),當選為澳門史上最年輕的議員。在澳門這個保守社會,可謂難能可貴。
相對於澳門傳統民主派的溫和,蘇嘉豪的敢言與進取令人耳目一新。八年前以應屆中學畢業生身份,當面質疑特首參選人崔世安的管治能力。2014年他有份發起反對「高官離補法案」的社會運動,讓人口只有六十萬的澳門,出現二萬人上街包圍立法會的場面。他又曾積極聲援香港雨傘運動,在澳門與戰友高舉黃傘,呼喊真普選。
今次蘇嘉豪面臨中止職務,事因去年五月,他參加要求政府撤回澳門基金會資助暨南大學一億元人民幣建設校舍的遊行後,前往特首官邸遞信,現場無人接信,他呼籲在場的人將寫有訴求的紙摺成紙飛機丟進官邸後散去,事後被指沒按警方指示離開,被控以「加重違令罪」。
澳門版DQ事件或上演
案件本月底審理,澳門立法會章程及任期委員會據稱應法官要求,明天將開會研究是否中止蘇嘉豪職務。蘇嘉豪隨時可能成為澳門自回歸以來,首名因涉刑事罪被中止職務的議員。若他被判監30日以上,其議員資格更可被褫奪,澳門版DQ事件即告上演。
雖然具體條文與操作不一樣,蘇嘉豪現階段也未被中止職務,對經歷過港府司法覆核、全國人大釋法,六名非建制民選議員被取消議員資格的香港人來說,澳門正發生的一切並不陌生。但正如蘇嘉豪昨日說,對事件不意外,但不代表正常。他詰問,澳門當局是否要對澳門僅餘的民主派趕盡殺絕呢?
澳門與香港是對方的魔鏡,因為背後都是中共的黑手企圖遮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