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 星期六

數萬毛粉湧韶山 慶毛誕124周年


民眾參與「萬人同吃」福壽麵活動
昨日是中共已故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生辰124周年,數萬「毛粉」湧往毛的家鄉湖南韶山慶祝「毛誕節」,擠爆當地的毛澤東廣場。當地人潮眾多,不少人揮舞紅旗,捧着鮮花,排隊在毛澤東銅像前跪拜叩頭,又在廣場上合唱《東方紅》等紅歌。

 

省文明辦譏毛出生為小事 

毛澤東於19231226日出生於湖南韶山,自1993年毛澤東生辰100周年時毛銅像矗立於韶山廣場,那裏就成了內地最熱門的「毛粉」朝聖地,20多年來,每逢春節或毛的生忌,韶山毛像廣場總是人頭湧湧,跪拜叩頭者不絕。今年是毛澤東生辰124周年,前日開始,已有大批民眾湧入韶山拜祭紀念。從現場圖片和片段可見,湖南韶山核心景區到處插滿紅旗,電子顯示屏播放「紀念毛主席誕辰124週年」字幕。

據悉,韶山官方亦早已安排一系列活動紀念毛誕,包括在25日舉行「跑進新時代」紀念毛澤東生忌健身長跑賽,昨日又有「萬人同吃」福壽麵等活動。昨日天剛亮,許多吃完福壽麵的民眾隨後又趕往毛澤東廣場,在工作人員引導下向毛澤東銅像放置花籃、鞠躬致敬。民眾又跟隨音樂高歌《東方紅》等紅歌。

此外,河南省文明辦官方昨日卻發了一則微博,不點明揶揄毛澤東出生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事,「然而一個龐大烏托邦帝國的徹底崩潰,這才是值得人類歷史記住的」。事件引起官媒批評,據悉,該良心小編慘被停職。

往年,不少毛粉甚至帶冥紙香燭祭拜毛澤東,令韶山景區和毛氏祖居等被嘲成了「拜神祭鬼」的地方。近年此現象才有所收斂,當地警方今年提前在21日發出公告稱,為確保紀念毛澤東生忌活動安全,在入口設檢查站,嚴禁攜帶煙花爆竹、冥紙香燭進入,對違規燃放煙花爆竹者依法嚴肅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