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黃世澤 : 黃台仰若流亡英德或成政治炸彈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205/20234905

黃台仰上月未依保釋條件到警署報到

本土民主前線的黃台仰,因未有根據保釋條件前往大埔警署報到以及向法庭交出旅行證件,引發討論,特別有傳黃台仰可能選擇流亡英國或德國。以黃台仰的處境,一旦他真的選擇流亡,不單為多國帶來政治及法律難題,而且將會成一個極具指標性的案例反映香港一國兩制已經死亡,西方必須以另一副態度面對香港。

雖然現時有傳黃台仰選擇流亡的國家,有與香港政府簽署逃犯引渡協議,但這些協議一般都不包括引渡政治犯。自東北十三人案及公民廣場案上訴庭判黃之鋒等人入獄開始,西方國家明顯認定香港有政治犯,因為法院判案已不見客觀及獨立。而黃台仰這次被控暴動罪,更會令西方國家認為香港政府在配合北京打壓港獨而故意如此檢控。西方國家的法院不見得會作出有利於香港政府的決定。無論英國還是德國,現時仍是受歐洲人權法庭(ECHR)所管束,一旦案件有需要打到歐洲人權法庭,港府的勝算相當成疑問。

如果黃台仰持的是特區護照,問題還相對簡單,如果黃台仰進入英國或德國時持的是BNO護照,無論政治還是法律上都更加複雜。如果黃台仰留在英國,英國將一個受中國迫害的英國人交出,將受輿論責難,而公眾對BNO平權的聲音會更明確。筆者認識的英國人當中,不少認為BNO是英籍但不能留英,像澳門葡國公民不是英籍、卻因歐盟關係可以留英的做法十分荒謬絕倫,而黃台仰案一旦上到法庭,一定將荒謬狀況浮上水,屆時英國政府比現在更沒有選擇。

如果黃台仰留在德國,不單有可能捲入歐盟指令2004/38/EC的居歐權是否適用於BNO的問題,令BREXIT談判節外生枝,麻煩得很,而且德國人現時對土耳其一類的威權政體相當反感,電視經常報道土耳其打壓人權的新聞,黃台仰案可能令香港變成德國人眼中像土耳其一樣不符歐洲標準的政體。到德國友賽的中國U20隊因有支持藏獨人士在球場舉起雪山獅子旗,最終令中國U20離開德國不再參與餘下賽事,黃台仰案有可能令德國人對中國和香港當權者反感更明顯。 

打破梁振英亂告人的算盤 

黃台仰選擇流亡,很明顯將為香港未來與歐洲關係投下一個政治炸彈,梁振英以為把反對他的人濫用法律全部送進監牢就可以解決問題,實際情況可能剛好相反。黃之鋒坐監不單堅定了不少市民,以至美國方面的支持,亦令懲教署在香港監獄胡作非為的情況曝光,對政府一點好處也沒有。而黃台仰採取另一條路,利用香港人奇怪的身份和地位,令梁振英濫用暴動罪亂告人的算盤完全打破。這奇招令整個香港政府陷入尷尬境地,等香港土共當權者想清楚,要還政於民與民眾分享權力,還是繼續濫用手中權力,直至香港的獨有地利完全葬送為止。

北京還聽不聽那些土共所獻的計,就視乎習近平的智慧,但由近日低端人口事件可以看出,習近平以至他身邊的人都太囂張,自以為聰明,其實十分之愚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