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潘小濤:拒絕張鐵志入境的影響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81090 

文化雜誌《號外》的前總編輯、台灣作家張鐵志,原定昨日在本港出席「香港、台北、上海、深圳」四城的文化會議,但前天在香港機場被拒入境。

張鐵志撰文稱,今次是以私人身份受邀參加會議,過去也參加過好幾屆,而以往入境香港都是用香港身分證,但今次被指身份證已在四月過期,香港入境處職員請他去申請入境簽證,他馬上在機場上網申請,一開始不成功,以爲漏填資料,重填一次,仍不成功,「我去問入境處官員網上申請港簽出現『登記不成功』是什麼意思,他拿了我證件去查詢,回來後以意味深長的表情說:不是每個人申請都會成功」。顯然,他是被拒入境了。

這是首度有台灣文化人被拒入境香港。今年十月以來,已有超過十個台灣社運人士被拒入境香港,而蔡英文上台後,也至少有四名綠營的台灣立法委員被拒入境。諷刺的是,當北京當局有需要時,也會邀請這些立委到大陸訪問。

這是用實際例子告訴台灣人,甚麼是一國兩制!張鐵志曾在香港生活,跟香港文化出版界相熟,是非常熱愛及關心香港的台灣文化人,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支持自由民主,但絕不激進,也沒有獨味。他說,「對我來說,這當然是非常遺憾。於私,因為我對香港有很深的情感,老婆的家人也還在香港。於公,我非常榮幸擔任過香港「號外」的總編輯,這些年也一直都很關注台灣和香港的文化交流,如果不能去香港,是十分讓人難過的。還是很期待看到台港間有更多自由而正常的交流。」

一個如此溫和而愛香港的人都容不下,我們還談甚麼多元包容,還講甚麼一國兩制,還好意思說自己是國際都市?

近年我們動輒就拒絕別人入境,英國的保守黨人權要員,不能入境,台灣的立委不能入境,現在連台灣文化人也不能入境。試想,如果台灣、英國、美國也對我們進行報復,不准香港的高官、行會成員入境,這些人會怎麼想?他們的子女還能在英美留學和工作嗎?很期望台灣也整理一份香港高官及中共港澳官員的入境黑名單,讓他們也嘗嘗被拒入境的滋味!

張鐵志  曾居港任《號外》總編 妻為港人
張鐵志與妻子於2014年參與香港7.1遊行 

《號外》前總編輯、台灣作家張鐵志昨被拒入境香港,同行的妻子崔楠是香港人,昨日則順利入境。張鐵志跟妻子相識於台北,張受訪時曾指妻本身任職非政府機構、不熱衷於政治,張愛妻心切,今年初獲委任為台灣文化部駐英國文化中心組長,惟患有慢性病的妻子,赴英後恐無法銜接療程,張在宣佈任命後兩天閃電請辭,理由是「沒有甚麼比家人的健康更重要」。

祖籍河南、在台北出生的張鐵志,著有《反叛的凝視》、《燃燒的年代:獨立文化、青年世代與公共精神》等作品。這位一度移居香港的作家,一直關心社運。早於讀台大時,他就加入社運團體「大陸問題研究社」,在90年初為台灣社運圈的活躍分子,曾為了爭取改革大學法、翻牆爬入立法院,亦試過響應民主黨號召「佔領」台北車站,以爭取全民直選總統,他至今仍偶有出席台灣社運,包括在2013年定居香港期間,專程返台主持反核集會。

張鐵志在2012年獲邀來港出任《號外》總編輯,那時他曾經慨嘆,即使香港示威者以「和理非非」著名,仍難免遭警方武力驅趕,警民對峙嚴重、「連20年前的台灣也不如」。他又認為,對台灣人而言,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是「很負面的一件事」,在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後,他曾在台灣舉辦一場討論會,「當中很強的命題,就是不要讓台灣成為現在的香港」。

張鐵志在2013年跟崔楠於台北成婚,他當時擔任香港文化雜誌《號外》總編輯、在本港文化界廣交朋友,所以在台北完婚返港後,亦獲文藝復興基金會補辦新婚派對。

張鐵志今年初為了妻子病情,辭去台灣文化部駐英文化中心組長,他當時公開表示,自己在接受任命後才發現,赴英後短期恐無法銜接妻子的慢性病療程,故毅然放棄職位。

其妻崔楠是香港人,張鐵志近年受訪時曾透露,自己跟妻子於2009年在台北相識,崔出生於河北、年幼時隨父母來港定居,張形容妻子不熱衷政治,個性及興趣跟自己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