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寶蓮寺為兩高層買二千萬年金

佛棍,道棍,神棍,共棍,蛇鼠一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8/20217978
風波不斷的香港佛壇再傳出醜聞,《蘋果》取得多份寶蓮寺的內部文件,顯示寺方在2005年以大約1,950萬元(港幣,下同)購買了3份美國年金保險計劃,年金領取者是寺方高層釋智慧(圖)和釋健釗,但是未知兩人是否會將年金交還寺方。寶蓮寺暫未回覆。
香港宗教界舉辦慶祝回歸十周年祝禱大會


根據本報取得的寶蓮寺會議紀錄,寺方高層於20056月及10月曾經開會討論投資項目,最終通過決議,分別斥資780萬、780萬及390萬購買3份美國保險公司的年金計劃,其中兩份的年金領取者是時任司庫釋健釗,另一份是時任住持釋智慧。惟會議紀錄上並無解釋為何是由兩人擔任年金領取者,亦無列明兩人必須將年金歸還寶蓮寺。
萬佛寶殿落成開光典禮 :  釋智慧法師 (右二)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 (左二) 特首梁振英 (右一)


文件顯示,其中兩份計劃的年金分別於2024年及2036年才會派發,意味兩人現時未開始得益,但計劃每年都會分別派發約32萬及18萬紅利。記者取得的文件只顯示,部份紅利有存入寶蓮寺戶口,但其他紅利去向不明。另外,會計文件亦顯示釋智慧2005年乘坐飛機出差時,是購買商務艙機票。本報昨致電寶蓮寺查詢,職員指負責人不在,未能回應。


保險業聯會行政總監譚仲豪表示,年金計劃一般是為個人的退休生活而投資,很少是為整間機構的利益而購買;至於年金領取者可以是由公司擔任,不一定是個人,視乎保險公司及保單條款而定。他解釋,某些大公司會為高層人員購買類似的年金保險,用意是若高層退休前不幸逝世,公司可獲得一筆保險賠償以作彌補;若高層平安,將來的年金則當作是退休福利送贈給他。寶蓮寺截至2015年底的淨資產高達13.6億,該年度的捐款收入為5,591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