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澳門議員 蘇嘉豪遭中止職務 受政治檢控 冀法庭還清白



蘇嘉豪昨出席澳門立會討論中止其議員資格的會議。

 

澳門立法會史上最年輕議員、26歲的蘇嘉豪遭澳門當局秋後算賬。他因去年參與遊行後被指違反警方指令,遭起訴加重違令罪。由於議員在任期間獲豁免受審,立法會昨於建制派護航下,大比數通過中止蘇嘉豪職務,變相將其送到法庭受審。蘇嘉豪對投票結果感遺憾,質疑建制派議員不理會立法會的獨立及尊嚴,期望法庭還他清白。有學者擔心澳門已步入威權統治時代,蘇嘉豪一旦被判囚超過30天,立法會勢「手起刀落」撤銷其議員資格。

蘇嘉豪今年9月選舉中以9,213票當選,10月中就任立會議員。蘇因去年515日參與「暨大一億」事件遊行後,轉往澳門特首崔世安官邸遞交請願信,其間被指違反警方指令干犯加重違令罪,控罪最高可被判囚兩年。

澳門法院原定將案件排期於上月底開審,但根據當地法例,任何議員要先經立法會中止其職務後,才可出庭應訊,否則要等到任期結束後,才可展開聆訊程序。澳門立法會昨召開全體大會,表決是否中止蘇嘉豪議員職務議案,結果在建制派護航下,以28票支持,4票反對,通過中止其職務,今日起生效。

籲澳門人勿放棄勿絕望

澳門立法會分別有7席及12席由特首委任及間選產生,其餘14席直選議席中,自由開放陣營僅得4席,另有1席為報稱中間路線的林玉鳳。昨日蘇嘉豪被禁止投票,即最少有1票反對票來自自由開放陣營以外。表決結果公佈後,旁聽會議的蘇嘉豪支持者,即站立舉起交叉手勢抗議打壓。 


去年5月,蘇嘉豪到崔世安官邸表達訴求,被指違反警方指令。

 

林玉鳳指事件未如人意,但尊重大會決定,希望接下來蘇嘉豪可在法庭得到公正判決,訴訟可以盡早結束,將蘇的職務受影響時間盡量縮短,亦希望立法會重新審視加重違令罪的規定,但她未有回應其投票意向。

蘇在會後坦言,對表決結果感遺憾,質疑大部分議員不理會議會獨立及尊嚴,有關議員有否負責任投票,公眾自有公論。他相信司法機關會還他清白,呼籲澳門人千萬不要放棄或絕望。他強調,所涉罪名並非如貪污、瀆職、有組織犯罪等對公共利益構成嚴重影響的罪行,而是源於去年關於改革澳門基金會資助制度遊行,起因是政治事件。他在事件中並無採用任何暴力,質疑當局檢控有干預立法會之嫌。
倘判囚逾30日勢被DQ

目前蘇嘉豪仍保留議員資格,若日後獲判無罪或被判罰款,可即時恢復議員職務。惟一旦判囚超過30天,立法會則需要再表決是否撤銷其議員資格。澳門民主派議員吳國昌指,事件在觀感上已令人有政治檢控懷疑,加上近期接連有社運人士因抗議活動被判囚,憂慮在威權管治下,蘇要復職並不容易。

熟悉澳門政治的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副教授仇國平表示,澳門當地有涉及暴力的遊行活動都未被警方提出起訴,蘇嘉豪和平請願卻被控,事件明顯帶有政治考量及意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動作一致,就中止蘇嘉豪職務全投支持票,令人懷疑中央背後「發功」,務求全面打壓反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