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共促抵制聖誕節 禁黨員當街狂歡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71222/20252100

湖南長沙曾有學生上街呼籲抵制聖誕 

聖誕平安夜快到,中共保守主義抬頭。遼寧瀋陽藥科大學共青團禁止團員慶祝平安夜、聖誕節,湖南衡陽要求黨員抵制洋節,禁止黨員幹部當街聚會狂歡。內地近年每逢萬聖節、聖誕節等大型西方節日,就會有一些抵制西洋節日的聲音。有評論指出,隨着中共政策收緊,官方抵制洋節日指令越來越多。 

「抵禦西方文化侵蝕」
「近年來,受西方文化,個別商家炒作,網路錯誤輿論的影響,一些年輕人盲目熱衷西方節日,特別是『平安夜』、『耶誕節』等西方宗教節日。」網上流傳題為《關於禁止全校各級團學組織舉辦平安夜、聖誕節等西方宗教節日相關活動的通知》的瀋陽藥科大學共青團紅頭文件,要求團員青年樹立文化自信,自覺抵禦西方文化侵蝕,禁止舉辦任何與西方宗教節日有關的活動。外國傳媒報道,安徽共青團據報亦在微信公眾號上指出,中國過去受到西方列強侵略,痛斥聖誕節為「恥辱節」。

湖南衡陽上周四召開平安夜安保會議,嚴禁狂歡,稍一不從,一律帶走;當局並要求黨員樹立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自覺抵制洋節氾濫,禁止黨員幹部及直系親屬參加佔道聚會狂歡。北京一名國企員工對《環球時報》說,今年她也接到同樣的通知,往年從沒發生過這樣的事。

網上亦流傳一封電子郵件指,甘肅一地方工商管理部門禁止商舖公開擺賣聖誕樹,原因是習近平在十九大上說中國人應該慶祝自己的節日。

不過,內地也有評論指,過不過節是個人的選擇,也是應有的權利,抵制洋節以減少中國傳統節日的流失不過是治標不治本,自我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