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法律界聯署人大,轟逐低端人口違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daily/article/20171224/20254018 


今冬,北京政府以大興區火災事故為藉口,暴力驅趕所謂「低端人口」,全球矚目,全國譴責,內地法律界知名人士和維權律師等日前聯署上書,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針對北京驅趕外來居民行動是否違憲展開調查。

成立調查委員會

 

根據律師權益關注網,8名學者及律師包括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盛洪、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許章潤、天則經濟研究所法律及公共治理中心主任蔣豪、維權律師莫少平、維權律師丁錫魁、北京清華大學歷史系教授秦暉,上周二(19日)共同提出「對北京市政府驅趕外來居民的行動及其依據的行政文件提請合憲性審查」的建議。

建議信指出北京市政府或其下屬機構切斷水電供應,破壞民居門窗及財物,將數以萬計居民驅趕至-5的寒夜之中,以上行為違反「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和「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憲法原則,並侵犯公民的5項憲法權利。因此他們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調查北京市政府上月中旬開始在大興區及其他地區侵犯公民土地權利等行為,並就北京市各級政府行政文件進行合憲性審查。

有關消息鮮有內地傳媒報道,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呼籲外界關注,並表明無條件支持8人聯名上書,稱這是中共建政以來「劃時代的盛舉」,他表示假如全國人大常委不受理,「意味着它自身的公然違憲,意味着憲法的公然受凌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