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主人與貓喻中港關係,聖公會管浩鳴:「乖才有自由」


神棍,共棍,臭味相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50609/19177636 

本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認為有一人一票就是真普選

繼大主教鄺保羅「帶菲傭遊行」論後,本港聖公會高層再發表爭議言論,秘書長管浩鳴昨力撐「袋住先」,認為一人一票就是真普選,又用「主人與貓」喻中港關係,暗喻港人只要乖,就可以得到更大自主空間,引發宗教界強烈迴響,批評管的言論與《聖經》教導相悖,比喻不堪和令人反感。

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昨在商台節目中力撐政改袋住先,更以「主人與貓」比喻中港關係。他自稱最近開始飼養小貓,雖然很多朋友指貓會抓壞傢俬,但他沒有用籠困住小貓,「我發現同佢相處嘅過程中,佢好乖,咁我就畀好大嘅空間佢」。

獲前特首董建華招攬為「團結香港基金」顧問的管浩鳴認為,一人一票就是真普選,涉及買票的行為才算假普選,「我自己個人覺得呢個真係普選」。他形容政改雖有沙石,但方向正確,即使最後只有三人出閘,但至少有競爭,「好大步伐嘅進步,過往殖民地政府揀都冇得揀」,認為目前應先讓方案通過,「下一步再討論提名程序」。

管浩鳴又說提委會有其意義,可維持遊戲的基本界線,「唔可以話選出嚟嘅唔幫中央人民政府去管治香港,甚至日日去搞一啲港獨,甚至同中國更加分裂」。他指政改正是用了太激烈的方法表達,導致「今日咁嘅結果」,現階段港人應表現出文明、理性,「任何嘢如果想要放寬一啲,或者畀我哋更多自由,係視乎我哋嘅表現」,若港人希望《基本法》再多50年不變,「我哋就要表現得令中央政府放心一啲」。

被問到特首梁振英應否為港現況負責,管浩鳴指梁作為首長須對香港整體事務負責,而他平日接觸的梁振英平易近人,公道地說梁也承受很大壓力。他又指部份中港矛盾主因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現得太好,認為若人大當年釋法,雙非問題或不會出現,指公眾不應把太多罪名放在中央身上。

早前發起「反對假普選、堅拒政治謊言」聯署的劉志雄牧師不同意管的說法,認為基督徒應拒絕謊言,他引述《聖經》創世紀,指上帝按自己的肖像造人,承擔治理大地的責任,包括管理動物,「唔明點解突然間(香港人)變成動物,呢個比喻令人困惑,(管說法)似乎同《聖經》有出入」。

佔中發起人之一朱耀明牧師批評比喻「好不堪」、「令人反感」,抹煞人的尊嚴,令教牧界憂慮,「佢啲《聖經》讀咗去邊?神學學咗啲乜呢?信徒只有一個主人,就係上帝」。他同引用創世紀的章節,指人的地位無比尊貴,有能力尋求自由,「我哋就係主人嚟㗎嘛,神就係分派我哋管理大地,點會突然間成為別人嘅寵物呢?」

本身是基督徒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主人與貓的比喻不倫不類,「你話有票投就係真普選,咁北韓咪真普選囉,伊朗咪真普選囉,如果你覺得係嘅,我無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