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非建制隨時被褫奪8議席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9972572&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328&mobile=1 

今屆立會任期只過了6個月,已有8名民主、本土及自決派議員遭梁振英政府檢控,最少兩人被褫奪議席,若再有更多民主派議員失去議席,民主派連同本土、自決派或失去立會地區直選過半優勢;而今日被控的陳淑莊及邵家臻倘被定罪,亦可能失去其專業資格。

現時8名遭檢控議員中,青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因宣誓成為議員時,在誓詞中提及港獨及支那等字眼,事件除觸發人大釋法外,梁振英及政府入稟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兩人遭法庭判敗訴失去議席,之後港府再入稟,覆核梁國雄、姚松炎、劉小麗、羅冠聰等4名議員宣誓無效,要求法庭褫奪4人議席,有關案件仍未有裁決。

大律師陳淑莊或除牌

至於今次陳淑莊及邵家臻被控就涉及兩人參與佔中,由於陳淑莊是大律師、邵家臻是註冊社工,兩人倘被定罪,若判監超過3個月,除了可能失去立會議席外,專業資格亦可能受影響。根據現時社工註冊制度,社工續牌時,必須申報有否刑事紀錄,社工註冊局有權就有刑事紀錄的社工召開研訊,決定是否取消其註冊社工資格;另外,若大律師觸犯法例判罪,留有刑事紀錄,大律師公會可就此召開紀律聆訊,最嚴重懲罰可將違規者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