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金融制度,比『恐怖主義』的威脅更嚴重

 
前聯儲局主席 格林斯-『所有大政府擁護者,都異口同聲攻擊黃金,因為他們很明白,黃金和經濟自決都是息息相關,不可分割的』

The Financial System Is A Larger Threat Than Terrorism - Paul Craig Roberts (2016-03-10)
http://katehon.com/article/financial-system-larger-threat-terrorism
作者 Paul Craig Roberts 是列根總統時代的助理財政部長

今天的金融制度,比所謂『恐怖主義』的威脅更嚴重。進入了21世紀,美國人的注意力被轉移到超級昂貴的『反恐戰爭』上。所花廢的開支已達數萬億,而單單一個阿富汗的塔利班,經過了 15年的反恐行動,美國依然未能夠打敗。而同一個時期,與美國政權密切合作的金融制度,所造成的破壞就遠超過任何的恐怖襲擊。 

為著托高高度槓桿化的金融產品,美國聯儲局和財政部就定下超寬鬆零利率政策。如果以誠實方式計算『通貨』(即是『貨幣』)膨脹的話,這個所謂『零』利率就是低於通脹的負利率,而所有靠食利息的退休人士,都是這個制度的犧牲者。 

中央銀行,官方經濟學者,被收買了的大眾傳媒都一致支持利用負利率來逼使人民消費,懲罰所有儲蓄的人。他們的錯誤論據就是經濟收縮是人們不肯消費導致的,而不是政府的扭曲市場措施所致的。聯儲局自己做的報告就說明美國人根本沒有多多余的錢作消費,但這些經濟學家選擇不利會這個放在他們眼前的大理由。 

已經實施了負利率的國家,例如瑞士,人民只好把存了在銀行的儲蓄以大面額鈔票取出來,再存放在家中。所以瑞士1,000瑞朗大面額鈔票的需求近期大大增加了。這些1,000瑞朗鈔票已佔了總流通貨幣的 60%

這個存戶從銀行撤走存款的趨勢,引發官方經濟學家,例如 Larry Summers(克林頓總統時期的財政部長),提倡要廢除大面額鈔票以便防止或杜絕人民從銀行取回存款,強逼存戶繼續把財富留在金融體制內。

有些『自由主義』經濟學家,例如哈佛大學教授 Kenneth Rogoff,更提倡把所有鈔票廢除,只容許電子貨幣流通。電子貨幣的特徵就是不可能從銀行撤走,只能夠作消費之用,不能存放在銀行體制以外。到時候,即使實施更嚴荷的負利率,存戶也只能任由宰割。當然,人們那時候只有最後一個途徑,就是把存在銀行體系的貨幣轉換成黃金和白銀。但到時候,政府可能禁止所有非透過銀行的付款和交易,違例者重罰。 到時候,人們只有兩個選擇﹕(1)繼續放錢在銀行戶口內任由通脹把這筆錢蒸發﹔(2)盡快消費,趁錢還未被蒸發前就要用完。政府這樣就終於成功逼使人們消費。

以上足以證明政府,經濟學家,主流傳媒,統統都是攜手奪去人民獨立處理其儲蓄的權利。這些勢力只顧自己的利益而非為人民設想。 

這就是一般『民主』社會人民的命運。他們所剩餘的最後少少自由空間都要被關閉。政府是替一少數特權勢力效勞,利便這些吸血虫把主體吸乾。就正如他們把中產的工作外判,來降低他們的成本,增加他們的利潤。他們不理會這樣做會把社會和人民的生計摧毀。其實他們這樣做最終也會傷害很多大企業,因為最終人民的消費能力也會被摧毀。最後剩下來的就只有少圈子中的最少圈子,吸血鬼中的超級吸血鬼。 

美國人民消費能力不斷下降,經濟無力復甦。今天的美國人所欠的信用咭債上,他們只能應付最低的付款,剩餘所欠的就不斷帶下去,而一旦遲了一個月還款,隨後六個月的利率立即增加至29.49% 

至於歐洲,受害的不旦只是個人,而是整整的國家,例如希臘和葡萄牙等,他們被逼賤賣國家的資產,和廢除社會保障制度。在這些國家,婦女被逼賣淫的數目之多使娼妓的鐘點價格大大下降至$4.12

西方國家的金融制度已變成剝削人民的工具,亦是拖累經濟的大石。現在只有兩個解決的辦法。一就是把現時的『大到不可倒閉』的銀行分拆成眾多的細小和地區性銀行,即是要回復當年銀行監管制度下防止銀行過大的情況。第二就是把銀行國有化,只為人民的利益作終止。 

但現實就是銀行的權力已經太大了,以上的兩個辦法已經行不通。現時只能期待由政府包庇和助長的貪婪金融制度自行塌下來,導致人民終於醒覺,日後對大銀行的厭惡足以防止這個邪惡的制度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