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1968年『倫敦金池』之失敗,逼使美國政府結束越戰

Demise of London Gold Pool Ends Vietnam War  - By Richard (Rick) Mills

1944年七月,聯軍登陸諾曼底,巴黎快被解放,各大國的代表聚集在美國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布雷頓森林鎮 Bretton Woods會議如何把他們的貨幣從以往與黃金掛鉤,轉移到與美元掛鉤。由於歐洲各國為戰爭而耗盡了黃金,而向歐洲各國提供戰爭物資的國家正是美國,美國就吸納了全歐洲的黃金,成為全球擁有最多黃金的國家,所以當時的美元是全球最強的貨幣。每美元的背後都有三十五份一安士黃金作保證。換言之,35.20美元就保證可以換到一安士的金。就是這樣,『美金』(以恆常35.20美元對1安士金的匯率)(*)就成為世界儲備貨幣。

(*)要特別注意一點 ﹕雖然採用的單位是美元,但真正作為『儲備貨幣』是美元背後的黃金,因此簡稱為『美金』。
 
但歷史已多次教訓我們,當面對財政壓力是,沒有一個政府能抵受暗中多發鈔票的誘惑從而溝淡所欠的債務,美國當然也不違例。到了1950年代末期,由於美元國際上以定價與黃金掛鉤,各國把透過與美國貿易賺來的『美金』換取『黃金』之時,發現原來美國政府多年來發放了『美金』,但沒有相對增加背後的『黃金』。這使『美金』造成很大的『貶值』壓力。把美元換取黃金的不僅是各國政府,連各國的人民也出現一鼓棄『美金』換『黃金』潮。
 
到了1960年,事態變得嚴重, 為著鞏固美元的價值,防止美元大瀉,美國聯儲局和英倫銀行聯手把他們的黃金儲備大量拋出市場,防止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金價鏢升。但美國政府眼見大量黃金儲備流失,恐怕繼續下去會消耗所有黃金儲備,所以建議法國,德國,荷蘭,瑞士,比利時,廬森堡,也要加盟保衛『美金』。各國都必須參與向市場拋售黃金來壓抑金價,防止『美金』貶值。此乃日後所稱的『倫敦金池』London Gold Pool (*)


London Gold Pool 倫敦黃金池是由美國八個中央銀行集團和七個歐洲國家組成的黃金儲備 ,這些國家在1961111日同意合作維護固定利率可兌換貨幣的布雷頓森林體系 ,並維護黃金價格通過在倫敦黃金市場的干預, 每盎司 35美元。

中央銀行協調一致的黃金銷售方法,以平衡黃金市場價格的高峰,由倫敦早盤黃金確定 ,同時在黃金價格走弱的情況下買入黃金。 美國提供所需黃金供應的 50%出售。 價格控製成功了六年,直到系統變得不再可行。 黃金的掛鉤價格太低,法國決定從池中撤出。 倫敦黃金泳在19683月崩潰了。
 
到了1965年,由於越戰昇溫,美國軍費開始大增,美國總統占心 Lyndon B. Johnson又同時推出其『大社會』計劃,大複增加社會福利,美國財政赤字上昇,『金池』的成員國要拋出的黃金要不斷增加。
 
1968年,越共發動『新春攻勢』Tet offensive ,越戰再昇溫,美國增兵至半百萬,『美金』更受壓。美國總統占心拒絕加稅,又拒絕削減福利開支,美國的財政赤字沒完沒了。不足一個月,『金池』就消耗了1000 噸金,比往月多出20 倍。法國政府見事態不妙決定退出『金池』,同時把自己的『美金』向美國政府索取『黃金』。
 
黃金需求升勢不止。倫敦單日出售100 噸金,但不能壓抑黃金的需求。美國緊急把黃金從美國空運到倫敦。但金潮沒有下降,黃金需求更升至每天175噸,然後再升至 225噸。就是這樣,『金池』終於宣佈失敗投降。『金池』成員國不願意為美國的越戰和社會福利開支犧牲。成員國要求英女皇立即宣佈『銀行假日』,把全部銀行關閉。『金池』則從此永久停止運作。
 
『金池』停止運作,逼使美國占心總統收回他向越南再增兵的計劃,反而逼使他要與北越政府開啟和平談判,開始從越南撤軍。


FateAndTheFuture: 六十年代,電腦科技不及今天,例如期貨抄賣,電子交易,不設實貨交收的沽售等等的衍生工具還未出現,所以當時的『金池』要以『真金白銀』來壓抑黃金需求,干擾市場,控制金價。所以『金池』很快就要宣佈投降。今天利用虛擬的期金買賣,西方各國政府要控制金價的確『事半功陪』。但虛擬黃金背後仍然需要有一定數量的實金才能運作。雖然虛擬買賣是實金買賣的九十倍有多,西方央行每年都要輸出黃金,否則供不應求。昔日『金池』運作了幾年就被迫停業。今天的『電子金池』已運作了二十多年,所有西方央行都不允許獨立核實其黃金儲備,令人懷疑真正黃金儲備還有多少。
 
『電子金池』結束的一天,就是法定貨幣結束的一天,亦是大政府結束的一天。沒有『發無止境』的法定貨幣,美國政府就不能一如以往,有無窮盡的『資金』來支持其無止境的戰爭。若要用『真金白銀』來打仗,任何政府要發動戰爭之前都必須三思。政府沒有發鈔權,世界真的會是更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