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聯合航空暴力趕客,華裔醫生擬索償,聘兩著名律師提控

一身傷留醫 聘兩著名律師提控   聯合航空暴力趕客 華裔醫生擬索償

美國聯合航空公司暴力拖乘客落機事件中,血流披面的肯塔基州美籍越南華裔醫生在事發兩日後首度開腔,指他一身傷仍然留醫。由於他已聘用兩名芝加哥著名律師,外界估計他準備控告聯合航空,索償數以百萬計美元。

美國中文《世界日報》指受傷醫生名叫杜成德(David Thanh Duc Dao,前譯姓陶)。他周日在芝加哥乘坐往路易斯維爾的聯航航班,有份被選中要讓位給4名聯航機組人員,因拒絕下機遭警員強行拖走,血流披面的片段網上廣傳,激起全球憤慨。

路易斯維爾WLKY電視台稱前日聯絡到杜成德,他承認自己是片段中被拖行乘客,現仍然在芝加哥一醫院留醫。被問何處受傷,他答「所有地方」,又稱他身體狀況不好。

杜成德的律師戈蘭(Stephen L. Golan)其後發表聲明,指「杜醫生全家想讓全世界知道,他們非常感激各界的禱告、關注和支持。目前他們只關注杜醫生的護理和治療」。

英國《每日郵報》指戈蘭是公司法和企業治理方面的專家律師,而杜成德聘用的另一律師德梅特里奧(Thomas A. Demetrio)所屬律師行專攻人身傷害案,自己專長的領域則是航空業。這個律師組合顯示杜成德有意狀告聯航,不止為了自己所受對待,也會針對聯航要他調航班的程序。

69歲的杜成德1970年代在越南西貢(現稱胡志明市)的大學讀醫,後移居美國。越南傳媒指他還會寫歌和唱深情歌曲,緬懷往年西貢雨景。杜成德也是撲克好手,在世界撲克系列賽(World Series of Poker)累積贏了逾23萬美元(約180萬港元)。

不過,美英傳媒為杜成德起底,發現了一些關於他的負面舊事。據肯塔基州醫務執照委員會紀錄,他曾情迷一名男病人,聘請他為診所經理,並提出以處方藥物換取與對方發生性關係,後遭警方卧底行動捉個正着。杜2004年被裁定多項以欺詐和偽造手段取得受管制藥物罪名成立,判監逾兩年,緩刑5年,並要交出醫生執照;又指他曾多次遭投訴,需要「憤怒管理」,直到前年才有條件批准他重新執業。

企業品牌管理專家希弗表示,就算杜成德10多年前犯過刑事案,也不是「將他打成如同被打牲畜」的藉口。達拉斯的航空公司訴訟律師桑格則認為,就算撇開背景問題,杜成德打贏官司的機會不大,因為美國航空法例和機票合約,都非常傾向航空公司和執法部門的一方。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教授班茨哈夫則認為聯航的做法不合法,因聯航按照聯邦法律制訂的承運合約,有關「拒絕登機補償」的部份只適用於未登機乘客,而有關「拒絕運載」部份,的確寫明公司有權在任何時候趕乘客下機,但列舉的行為不檢、酗酒等20多項逐客情況,不包括超賣和讓位其他航班機組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