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林彥邦 (傳媒工作者): 必須制止覺醒後再次沉睡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9972361&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328
曾俊華落選或會令部份仍期望香港民主逐步發展的市民失望 

一如所料,林鄭月娥在中聯辦和北京力捧下,成為下屆特首,一個在當選前民望最低的特首。這結果狠狠刺破了香港人對中央僅餘的想像。

這些人曾經以為,中央了解香港「民情」,有智慧、有誠意去解決香港問題,修補社會撕裂,經歷梁振英五年鬥爭年代,香港禮崩樂壞後,即使難以重回往日,都起碼令局勢不要繼續壞下去。

曾俊華的出現,剛好為填補了香港人這個期望。一個貼地、會說「人話」,可以團結社會,令人重新相信體制的領袖,所以他們將希望放在曾俊華身上,成為「薯粉」。

如果中央真的願意接納曾俊華描畫的「善治」,可以預見的是一段為時不短的蜜月期,一個吸納溫和民主派、令特區管治較順暢的機會,甚至如一些陰謀論所指,如曾俊華上台,或許連中央一直的心魔,23條都可以通過。

但原來這些讓「香港好」的想像,都敵不過四個字:絕對忠誠。

林鄭月娥比曾俊華優勝的,並非她能幹「好打得」,正如建制派頭面人物一再強調的,她獲得「中央信任」,換個說法,就是絕對忠誠;曾俊華之敗,是他在梁振英政府內擔當「反對派」,陽奉陰違,看看盧文端的文章可知一二。

中央要的,不是團結社會、不是凝聚民心,亦不是和解善治,中央需要的,只是一個絕對忠誠的人來管理香港。這是中央給香港人的答案。

這個答案,建制派和藍絲當然不在意;早就準備好,無論誰當選都捲起衣袖,和政府再打五年仗的堅定反對派,亦是意料之內;真正感到傷心失望的,是近日成為「薯粉」的那一群。

這批人不少都是民主的支持者,他們擁抱過民主回歸,相信過一國兩制,暢想過中央承諾的循序漸進,幻想過溝通和協商,能令香港最終得到普選;但20年來,他們經歷的是一次又一次失望,即使100萬人上街,79日佔領,雞蛋如何頑抗,都無法撼動高牆。

這種「做甚麼都無用」的無力感,在佔領失敗後一直籠罩在這批人頭上,所以過去幾年,遊行人數少了、憤怒的呼喊弱了、反抗的意志退了,最終他們在無力感的死水中,發現了曾俊華這個希望,所以他們調整自己的期望,放棄了部份底線。他們不是不知道8.31框架的罪,不是忘記了23條的惡,而是希望退後一步,可以換來幾年休養生息的機會,可以過得輕鬆一點,但他們得到的回答,是絕望。

當發現退無可退,爭無可爭,部份人會走向激進,但更多人會徹底死心,走向犬儒,他們會放棄繼續爭取,在所謂覺醒後再次沉睡。

林鄭月娥上台或許並不可怕,公民社會崩潰,大眾集體犬儒,才是真正的可怕,但我們還能制止這種墮落嗎?我不敢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