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挖受害人黑材料,傳媒捱轟

絕對不能妥協,要強權付上沉重的代價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413/19989037
多個組織到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示威 

聯航拖乘客落機事件主角醫生杜成德變新聞人物後,批評矛頭轉向起底揭露他不光彩過去的傳媒,亦觸發新聞道德爭議。

率先為杜成德起底的《路易斯維爾信使報》成眾矢之的。該報道備受多名同行質疑和批評。曾揭發國家安全局(NSA)大規模監控的名記者格林沃爾德(Glenn Greenwald)質問:「為甚麼這名普通公民一些跟這件事無關的舊事,現在會變成有新聞價值去發掘和刊登?」

被指報道犯罪紀錄偏頗

「食家」(Eater)網站執行主編羅斯納更狠批,挖受害者黑材料是助聯航和警方開脫,有關記者是「跟國家暴力同謀的宣傳員,低級版的里芬斯塔爾(納粹德國著名女導演),將被歷史完全遺忘」。

《路易斯維爾信使報》執行主編克里斯托弗回應,指報道偏幫聯航是「荒謬的批評」,當地傳媒之前報道杜成德的舊案件,讀者對他有印象,這樣的人成焦點人物,不可能不提舊事。但全國廣播電台(NPR)傳媒通訊員福爾肯弗利克批評,只報道犯罪紀錄,並非全面報道一個人,有失偏頗。
 

聯航急瀉,股神巴菲特單日輸1.8

網民怒剪聯航卡

CEO「衷心道歉」拒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