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反恐』還是『助恐』﹖



 如果有人為了換取一點安全,而願意放棄辛苦得來的自由,這些人最終兩者都會得不到

大家若有留意,肯定察覺到自從『9/11事件』後,由美國政府帶領的所謂『反恐』戰爭下,全球各國政府都或多或少把國內的自由空間縮窄,控制和監視人民的措施加劇,言論自由受到削減,很多以前政府都不敢做的事,今天已經被大眾接受了,變成了常態。例如乘搭飛機前要接受尷尬和侮辱性的搜查,把乘客當作賊一樣,還可以呼呼喝喝,又例如要向銀行伸報屬最個人的資料,即使銀行保管箱也要讓銀行無需通知物主下打開檢查。

為什麼以前大家都認為政府不應該擁有的權力,今天大家賦予它呢﹖文明社會不是應該越來越開放,人民的個人自由空間一天比一天廣闊嗎﹖怎麼會今天開倒車的﹖


就是一個『反恐』的理由,幾十年以至幾個世紀辛苦累積的文明和人權進步都一掃而去﹖

9/11恐襲』發生於20019月,至今已經16年。反恐措施同一時間不斷升級亦已經16年。但『恐怖』活動不減反升,『反恐』措施相應也不斷變本加厲,而每個人則在政府眼中變成嫌疑犯,隨時可以被押走,無需經過審判被無期『行政看守』,警察『執行任務』期間有權『殺錯無放過』。

政府為了挽救貪婪的銀行而有權大量放寬貨幣,刺激通脹,把人民的積蓄蒸發。這是什麼的『民主』﹖西方文明民主概念不是以民為主而政府為僕嗎﹖但今天全球的政府竟然與昔日帝王體制看齊。
 
就是為了『反恐』。即使無效也要不斷繼續。聰明人一定留意到,其實『反恐』的最大得益者就是政府。
 
我在之前的文章已說過,『政府不可能亦不會解決問題,因為政府就是問題的製造者,問題越大越多,政府的權力就有加無減』。林林總總的『問題』和『危機』都是政府的食糧。以為政府真的會解決問題,未免太幼稚了。
 
對一個很進取的政權來說,最終的『危機』,『一擲千金』的終極賭博,就是戰爭。國內問題失控的時候,就唯有向外發動戰爭。西方有句名言,就是『戰爭可以把政權強化』War is the Health of Nations。美國政府是全球最強的政府,美國自從二次大戰後,亦是發動最多戰役的政府,可見以上的格言是對的。美國政府今天已瀕臨金融和債務崩潰的邊緣,因此亦最渴望引發一次大型的戰爭,讓它有個適當的『危機』助其鞏固勢力,而俄羅斯正是它最仇恨的眼中釘。
 
(1)  Power corrupts,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就使絕對腐化
(2)  Government is the problem, not the solution.
政府是問題的根源
(3)  War is the health of nations.
戰爭是政府用來鞏固權力的最佳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