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蘋論:偉大的黨只想要 greater evil - 李平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9972396&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328
東方紅,太陽高,香港出了個女紅太陽 

從「我要真普選」到「我要曾俊華」,這是香港主流民意在今次特首選舉中無奈的選擇、卑微的訴求,寄望於中共能接受港人心目中的lesser evil,給香港一個休養生息的機會。然而,中共還是寧願把 greater evil 捧上台、斷了港人夢想,所為何來?香港未來五年還有機會避免更分化撕裂、更動盪不安嗎? 

高民望低得票 放大制度卑劣 

曾俊華參選,拉近了港人與特首選舉的距離。他以高民望、低得票落敗,則放大了北京操控下的小圈子選舉制度的卑劣。民主派選委初初支持、提名曾俊華,與提名胡國興一樣,只是選舉策略。曾俊華政綱中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不推翻8.31決定的內容,始終讓不少民主派選委和支持者耿耿於懷。

但隨着選戰展開,曾俊華與林鄭月娥的個性、品性、魅力差異越來越明顯,北京、西環對曾俊華的攻擊無所不用其極,越來越多的選委和市民對曾俊華的觀感從lesser evil變成受感動,令其支持度在投票前夕高達56%,而投射在林鄭月娥身上的不滿則從梁振英禍港五年擴展到中共亂港禍港,支持度跌到只有29%

荒謬的是,曾俊華以365票落敗,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得票率與民意支持度幾乎掉轉。然而,中共只宣傳林鄭月娥「高票當選」是因為中央支持、港人信任,證明黨的支持的重要性,證明黨的選擇代表港人的願望和利益。

當中共領導人都不諱言執政合法性問題和利益集團問題時,維護黨的「偉光正」,已關係到中共能否維繫一黨專政的問題。因此,儘管從親共網媒去年8月炮轟中聯辦開始,不同派系的海外報章、網站在倒梁撐林鄭、反張德江支持習近平等問題上各自表述,給了港人更多幻想,以為中共會尊重香港民意,以為中共會再出包青天。但是,梁振英榮升全國政協副主席、林鄭月娥當選特首,連擔任由三任行政長官提名、中央行使實質任命權的官職18年的曾俊華都可以被打為反對派,那些還對中共及其領導人抱有幻想的人,是不是該被摑醒了? 

愛黨愛港為名 特首效忠權貴 

忠君愛國、反奸臣不反皇帝,是中國人的傳統。當中共權貴集團的權利之爭延伸到香港時,親共報章、網絡各為其主的宣傳,幻化成選戰過程中的忠奸之爭,幻化成選舉過後繼續對忠臣明主的殷殷期盼。然而,偉大的黨已完成從黨到國家再到利益集團的「進化」,所謂國家安全、國家利益,再不是抽象的黨的安全、利益,而是權貴集團的安全、利益。他們要的治港者,是以愛國愛港為名,實則忠君愛君,效忠、聽命於權貴集團。

一個執政黨為甚麼只想要greater evil,而不接受有廣泛民意支持的lesser evil?只因為惟有效忠、聽命於權貴集團的特首,才能擔任他們在香港的代言人、執行人,才能讓他們借助香港入境處、警務處、廉政公署等機構的力量,打擊以香港為基地或出入境通道的政敵,謀求在香港更多的政治、經濟利益。這豈是傳統的愛國愛港者所能勝任的?
 
孟子說:「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到如今,民為蟻,黨國徒有其名,權貴為重。曾俊華被中共權貴踢出愛國愛港者陣營,恐怕不是他自擔任海關關長至財政司司長的18年間,沒有愛國愛港、沒有管治能力,而是黨國「進化」到權貴集團後,他未能交出或承諾交出類似高鐵及一地兩檢、西九故宮博物館的投名狀。當中共權貴越來越肆無忌憚地在香港撈世界時,當他們的權利鬥爭越來越多地拖香港公共機構、執法機構落水時,香港還能不更分化、更動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