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匯豐改條款可自行開啟客戶保險箱

任意設立不合理條款,表面上很民主,你不接受則大可以轉到別的銀行去。但實際上客人可以拒絕接受嗎﹖大機構已聯手控制了市場,個人根本沒有選擇。
政權苛刻,投票也換不了﹔銀行苛刻,你又怎辦﹖政府濫發貨幣把你的積蓄溝淡,你又怎辦﹖政府廢除實鈔防止出現銀行齊兌,防止人們集體提取存款,你又怎辦﹖
濫權不是突然發生的,濫權是長期的過程,以溫水煮蛙的原理,逐步逐步發生。一朝起來,你會發現你的所有權利已被取去。

匯豐改條款可自行開啟客戶保險箱 任建峰:全球銀行均愈需掌握客戶資料

《南華早報》今日報導,匯豐銀行上月就其保險箱新使用條款向客戶發信,新條款列明銀行有權在未預先通知或取得客戶同意下,處理保險箱中非法、冒犯或具滋擾性的物品。然而,信件並沒清楚解釋「非法、冒犯或具滋擾性」三者分別的定義,亦沒說明銀行職員可於甚麼情況下開啟保險箱,並處理當中物品。
 
報道引述資深大律師蘇朗年批評,新條款賦予匯豐「極權」去處理客戶的保險箱物品,侵犯個人私隱。他形容條款「荒謬」,違背了保險箱標明「安全」的使用原意。
 
不過本身為律師的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接受《852郵報》查詢時表示,法律並沒訂明銀行開啟客戶保險箱的權限,需視乎每間銀行的實際條款。對於有人質疑銀行會否為配合政府調查而打開保險箱,任建峰指,政府依舊需先向法庭申請搜查令。另一方面,他解釋「非法」物品於法例有清晰指引,而「冒犯」及「具滋擾性」的定義則需參考有關案例。他補充指,銀行愈來愈需要得知客戶資料是全球大趨勢,以加擊黑錢交易等犯罪行為。
 
匯豐發言人接受傳媒杳詢時表示,因保險箱有機會被濫用作犯罪用途,而匯豐有責任維持金融體系的「誠實性」(integrity),更新條款僅為防打擊商業罪案、加強與執法機關合作之用。他強調,改動條款並不會影響保險箱服務的安全及私隱性,客戶可獲得周全保障。他其後補充,非法物品包括爆炸品、易燃液體、武器、賊贓等,又稱條款改動與英國銀行的做法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