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修補撕裂」言猶在耳,林鄭甫當選,政府即清算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9972555&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328&mobile=1
東方紅,太陽高,香港出了個女紅太陽 

林鄭月娥周日當選新一屆特首,說希望各界「畀機會我、畀時間我」修補社會撕裂;言猶在耳不足24小時,警方預約檢控佔中傘運人士。泛民批評此舉無助修補社會撕裂,質疑北京、林鄭根本無意和解。有學者認為,當局此時採取行動,對新一屆政府只有損害多於建設,亦擔心其日後對待反政府示威的態度,只會更加強硬。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落區,被問到是否覺得「被玩」,她表示不認同,又說修補社會撕裂不等於在法治上妥協,她會堅持法治的核心價值,如有需要檢控、起訴或法庭判決,社會應該尊重。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事隔兩年才檢控,且看準當選隨即行動,顯示北京與林鄭根本無意和解,「可能林鄭諗住拉晒民主派,到時去監獄同我哋和解!」該黨現任主席胡志偉指,昨天預約拘捕時機上並不適合,認為撕裂無法透過刑事檢控化解。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名列預約拘捕名單,她質疑是梁振英藉此時機「做嘢」,令林鄭施政舉步為艱,「林鄭噚日仲講修補撕裂,今日就俾梁振英拆佢台,以後5年點樣做?」另一遭預約拘捕議員邵家臻認為,政府此時才行動是擔心影響選情,「原來和解嘅方法,就係政治清洗」,甫當選即有拘捕行動,帶給社會的訊息「既荒謬又清晰」。

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去年被褫奪議員資格,政府亦正就人大釋法結果覆核另外4名民主派議員資格,如果陳淑莊、邵家臻被判罪成入獄,可能同樣議席不保。陳淑莊質疑梁振英意圖藉法院裁決,推翻去年立法會選舉結果,認為是梁處心積慮策劃的行動,時機非常關鍵。

而建制派則一面倒護航。立會主席梁君彥認為,落案起訴佔中人士是根據司法程序,又指林鄭要競選「冇時間部署咁多嘢」。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稱違法者被起訴是依法辦事,不應將林鄭當選與之混為一談。經民聯議員梁美芬指現時只有前線警員「處理咗」,反而發動佔中的頭面人物一直未被處理,她說要讓市民看到法律公平公正。

學者則普遍認為時機不合。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今次拘捕在時間上非常不幸,認為警方及律政司宜解釋工作時序等資料,釋除疑慮。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就指,雖無證據,卻不能排除拘捕行動是衝着林鄭而來,以否定其前日的和解論調。他又說,林鄭昨以「修補撕裂不等於法治上妥協」回應,是將事件攬上身,客觀效果令市民更難相信她有心修補社會裂痕,對新政府施政有害無益。

刑事檢控專員楊家雄昨出席立法會一個委員會,沒回應預約拘捕一事。律政司回覆傳媒查詢,強調不應將刑事檢控政治化,又指社會揣測林鄭下令昨日採取行動「絕對與事實不符」,重申刑事檢控不會事先知會行政部門,今次亦無通知候任特首林鄭月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