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潘小濤:今年兩會的雷人議案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audiocolumndetail.aspx?itemid=928911

一年一度的兩會今天正式結束。
 
對我而言,今年兩會真的乏善足陳,可說是近年最沉悶的兩會!唯一跟往年一樣的就是繼續有令人捧腹大笑的雷人提案。
 
近年的兩會都有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提出別出心栽但毫無質量兼令人笑翻的無聊提案,此之為雷人提案。例如有人建議每週工作四天半、設立國花國服以拉動內需、人民幣改稱中華元……。另外還有:老百姓呼吸新鮮空氣要納稅;未接受九年義務教育不能生孩子;孩子不滿十歲的夫妻不能協議離婚;每個人的工資,必須有一筆錢捐慈善,就像納稅一樣;要提高農藥化肥價格讓農民用不起,因為農民不願費力氣出去拾糞;不鼓勵農村孩子上大學,因為一旦農村孩子讀了大學,就不回自己家鄉了,回不去自己家鄉是一個悲劇;鐵路一票難求的根本原因在於鐵路票價太低;房價上漲是因為老百姓錢太多了。
 
今年兩會,很多人連雷人議案也懶得提,只提一些無聊議案。例如有港區代表建議七一時由解放軍代替警方儀仗隊在灣仔金紫荊廣場升旗;中國宇華教育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光宇建議取消高考英語科目,把中小學生的英語必修課改為選修課。政協委員岳崇就議案是,「中國文化中的龍與西方文化中的 dragon,是兩種不同的物像」,他建議「糾正龍與 dragon 的繙譯錯誤,將龍英譯為『loong』,將『dragon』漢譯為『拽根』。」藝人張國立在政委小組發言:「我們一直以來與香港的電影人、電視人、製作人、投資人、包括台灣的相關人員有非常良好的合作……但也有那麼極個別的人,他們是掙完這邊的錢,回去就罵。」他建議「旗幟鮮明反對那些分裂祖國思想和搞台獨的人到我們這兒來賺錢」。
 
在相當於國會大會上提出這等議案,而不是關注現時的疲弱經濟、房地產泡沬、與周邊國家的關係愈來愈差、對外援助花去數千億元的老百姓血汗錢等。
 
無他,因為這些重大問題輪不到他們關心,否則就是妄議中央!無奈之下,他們就講一些無聊但政治絕對正確的話,提出一些說了等於沒說的雷人提案,聊勝於無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