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七警打人, 判囚兩年】《人民日報》: 『港英培育洋法官影響判斷』

FateAndTheFuture : 幸好香港還有些不害怕,亦無需奉承中共,的外籍法官。可惜再過幾年,情況不容樂觀。新聘的法官肯定要『愛國愛港愛中共』,承擔做中共『人肉圖章』的重任。

接受《人民日報》專訪 城大學者指七警刑罰過重『港英培育洋法官影響判斷』
  1.  顧敏康(左圖)在專訪中質疑法官杜大衛(右圖)立場影響判斷 

判處七警罪成兼監禁兩年的英籍法官杜大衛,連日備受撐警人士攻擊。中央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昨刊登城大法律學者顧敏康專訪,他指七警案判刑過重,「令社會大眾普遍感覺不滿意,很難說是公正」,又稱本港保留外籍法官的制度值得商榷。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蔡騏批評顧敏康的言論偏頗、欠缺理據,強調法官憑專業並根據案例判決。律師會也指,向法官施加公眾壓力是公然侮辱法治。 

顧敏康在上述報道中批評,本港法律系統中有大量外籍法官,「更多人是港英政府培育出來」,質疑不同法官的立場會影響對案件的判斷,形容香港的法治令人擔憂。

顧敏康又指,對七警案的判決感到非常意外,直指法官杜大衛沒有考慮7人面對窮兇極惡的疑犯,在被圍攻、被淋尿液、被辱駡下毆打疑犯,是在極其憤怒下的激情衝動行為,7人因此而失去職位及福利,已經受到懲罰,認為判處緩刑比較合理,「當一個判決令社會大眾普遍感覺不滿意時,很難說這個判決是公正的」。

顧敏康續稱,反政府人士往往被判社會服務令,「高高提起、輕輕放下」,七警卻監禁2年,「將警察妖魔化的反政府人士感覺理直氣壯,令整個警隊的士氣嚴重被挫……社會將變得越來越動盪」。

上述報道標題稱顧敏康為城大法律學院副院長,但根據城大法律學院網頁,顧敏康現為該學院教授,並非副院長;顧敏康為中國律師,於華東政法大學先後攻讀法學學士、碩士,其後於美國取得法學博士。本報昨以電話聯絡顧敏康查詢,惟截稿前未獲回應。

律政司回覆稱,不評論個別人士言論,但重申要有效地維護法治,需要社會的配合和支持,其中特別重要的是社會人士應尊重特區的法律制度和司法制度。司法機構發言人指不作評論。 

蔡騏斥言論無法律理據
法政匯思召集人、大律師蔡騏指,容許外籍法官的制度源於維持、維護司法獨立。蔡斥顧在毫無理據下挑剔制度,其不同國籍法官會影響裁決之言論更是「disgusting」(惡心)。

蔡騏又強調,本港法官會按其專業作出裁決,絕對不存在社會大眾普遍不滿意,即判決不公正。法治精神就是社會縱有各方不同聲音,法官亦毋須受其左右,只須按法律原則及案例作出裁決,更遑論顧敏康根本未能提供案例,證明跟七警類似的案件曾經判緩刑,質疑顧敏康言論並無法律理據。

香港律師會昨日就法官杜大衛被辱罵事件發表聲明,指不評論個別裁決,但強調挑戰法院判決的正確方法是上訴,任何向法官施加公眾壓力,以圖改變其判決的行為,是公然侮辱法治,該等行為或構成藐視罪。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早於2014年已經就國務院一國兩制《白皮書》公開回應,強調本港法官裁決時不會受到政治或者公眾喜好影響,只須按法律原則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