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廣西幫早監察豪宅,晚見無開燈即爆竊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19888192&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106
■涉案疑犯匿藏於元朗八鄉一間鐵皮屋

內地人來港爆竊各有各「疆界」,貴州黨壟斷西貢,廣西幫則專攻元朗。今次被捕的3名疑犯,其中2人來自廣西鳳山縣,與「匪」聲全國的東蘭縣「韋家幫」為鄉里,爆竊手法如出一轍。 

據悉,被捕3人當中,其中一人為前解放軍,警方不排除有不法集團招募有行軍經驗的軍人,因他們的專業知識有助提高得手機會。警方調查得悉,3名疑犯的作案手法與過往的廣西幫差不多,犯案前先匿藏山頭及高處,觀察目標住宅動靜,倘傍晚尚未開燈,即代表住戶在外晚膳,甚至不回家過夜,便乘機是入屋爆竊。今次警方行動中,亦起獲一支具夜視功能的望遠鏡,相信是賊人用作監視目標。 

內地人犯案現「地區分工」 

消息更指,賊人為減輕被截獲風險,得手後會以「螞蟻搬家」形式逐少將賊贓運走,其中一名疑犯的妻子早前曾來港探夫,不排除她有份將賊贓運走,警方正繼續調查賊贓去向,懷疑部份已運去廣西家鄉。消息稱,警方會與內地公安合作,加強情報交流,以杜絕內地匪幫組團來港搵食。
 

香港自回歸以來,內地人在港犯案出現明顯「地區分工」傾向,祈福黨來自廣東電白、電騙黨是福建安溪天下、貴州黨壟斷西貢擄劫案,廣西東蘭爆竊黨則肆虐元朗。東蘭竊匪因多姓韋,又稱「韋家幫」,早於90年代,東蘭人在廣東因爆竊而出名,在當地公安嚴打下,轉戰香港,上月元朗芙蓉園企圖爆竊案,前年7月愉景灣爆竊案都與他們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