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廢除實體貨幣】印度陷大亂:不但無法解決貪腐問題,更讓七成守法國民受害

所有法西斯政權都是以同樣的方式建立起來的 聲稱要打擊現的腐敗,而只有一個大公無私的領導人,才能推翻所有腐敗勢力,來捍衛人民的利益。事實上,權力就是腐敗的起源,而法西斯政權就是擁有最大權力的制度,所以亦是最腐敗。
總理莫迪「廢鈔」印度陷大亂:不但無法解決貪腐問題,更讓七成守法國民受害
https://buzzorange.com/2016/11/14/modi-demonetised-high-value-currency/
・一項鐵腕政策,造成無數平民自殺 

印度總理莫迪即刻宣布「廢除大面額1000盧比及500盧比鈔票」政策喧嘩一時,而後續影響也相當重大,其中對於普遍百姓以及貧困的農村家庭的衝擊更是嚴重。

Hana Hsin-wei Cheng 指出:

各地已陸續傳出這項「政令」對庶民百姓生活造成不同程度衝擊的消息。首當其衝的自然是賺取日薪的勞工──別忘了,在印度,非正規部門,或是所謂「地下經濟」(informal sector)的規模可是佔了非農業勞動力的九成。

在他的貼文中,整理了大量新聞,都是地方上因換鈔而引起的問題,在普遍教育程度不足的印度,許多人無法理解「換鈔」這件事情是什麼,就因家中積蓄一夕成為廢紙而自殺。在許多地方,窮困的勞工拿著老闆發的五百、千元紙鈔薪水,無法更換而沒有飯吃。

更有三歲小女孩被強暴,卻因父母湊不出新鈔而延遲送醫最後死亡這樣的事情。也有人因為湊不出新鈔,所以家人的遺體不是送不到火葬場,就是因為種種理由找不開大鈔而無法順利火化。

Hana Hsin-wei Cheng :

大面額紙鈔一夕作廢後的第三天。銀行在昨天恢復運作,一如預期被兌換新鈔的人潮擠爆;ATM今天開始恢復供鈔,如果我學校裡的六台ATM連開學註冊時的鈔票需求量都負荷不來,well then let's see what will happen

從昨天起,各地已陸續傳出這項「政令」對庶民百姓生活造成不同程度衝擊的消息。首當其衝的自然是賺取日薪的勞工──別忘了,在印度,非正規部門,或是所謂「地下經濟」(informal sector)的規模可是佔了非農業勞動力的九成。

http://scroll.in/…/i-havent-eaten-all-morning-chaos-on-the-… 於是結果情況就好比這則新聞說的,賺取日薪的勞工在從威脅他「不拿這五百就別領薪水了」的老闆那裡領到五百元的薪水後卻四處換不到小鈔買飯吃,在別人家裡幫傭的婦女同樣因找不開以五百元為單位的薪水而煩惱今天一家大小食物的著落。雖說火車站、加油站、公立醫院可收舊鈔,但這些地方哪來那麼多小鈔可以找給大量湧上門來換錢的民眾? 更多

不過莫迪的政策其實也並非首見於印度,1978年一月,政府就曾經實行一模一樣的政策,同樣也是為了打擊黑金。在當時所有人則是被限期一周就要更換完畢,而政策最大的不同點也在於:當時沒有像現在的人民一樣普遍擁有大於1000元盧比的紙鈔。

也因此——上面說的那些問題就來了。

・無法解決真正問題,卻衝擊了全國7成以上人口 

網友周布雅對此事發表評論:
 
我先講兩個數字,印度農村人口比例將近七成,而絕大多數農村基礎建設低到連自來水都沒有遑論銀行設施,隨意更改貨幣固然會讓一些依靠非法收入致富的人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