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廢除實體貨幣】手機轉賬額增至每日五千

要廢除實體貨幣,要很有耐性和長時間的計謀,先要逐漸使人民習慣電子付款模式,使之成為時髦有形的東西,最好先由天性喜歡潮流的女性入手。這就叫做『溫水煮蛙』慢慢把它煲熟。

手機轉賬額增至每日五千
市民用手機即時過數漸趨普及;金管局昨公佈上調轉賬限額。 

金管局放寬網上銀行免雙重認證轉賬限制,由兩日內最多3,000元,大幅上調至每日最多5,000元。有銀行界人士指,目前客戶透過手機銀行進行小額轉賬,金額仍是維持於約數百元水平,但隨着手機轉賬服務進一步普及化,預期日後交易金額將有所提升,金管局上調交易限制將有助改善客戶體驗。 

業界:有助電子市場發展
金管局去年9月修訂電子銀行風險管理的監管政策手冊,客戶毋須作雙重認證,已可轉賬至未登記的第三方賬戶,措施同時適用於流動裝置下的手機銀行交易。

金管局昨向銀行發通函,將原本兩日內最多3,000元轉賬限制,一口氣提升至每日最多可轉賬5,000元。於轉賬後銀行通知客戶時,亦不再僅限於利用電話短訊形式進行。銀行今年陸續推出P2P(個人對個人)手機轉賬平台,首批參加的金融機構包括銀通Jetco Pay P2P服務的信銀國際、永隆及上商。另一批金融機構,東亞、中銀香港、匯豐及恒生則擁有自己的手機轉賬平台。

銀通行政總裁蔡炳中指,目前客戶仍在適應P2P新服務,轉賬銀碼仍較細,普遍只是幾百元,但隨着市民慢慢對相關服務增加信心,預料手機轉賬的使用量將有所提升,銀行界亦會因應客戶使用情況,有需要時與當局商討再上調轉賬限制的空間。
 
信銀國際客戶策略及電子銀行業務執行總經理李慧燕則指,新措施有助電子小額支付市場發展,將會應金管局新措拖即時着手調整及測試系統,務求盡快讓客戶享受每日5,000港元的新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