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廢除實體貨幣】鈔票、零錢通通消失

廢除了實體貨幣,防止銀行出現。即使負利率或貨幣大幅貶值,財富亦不能從銀行取出來,只好眼白白看著自己的財富被蒸發。這就是所有統治者夢寐以求的理想世界吧。

鈔票、零錢通通消失!丹麥全面使用「行動支付」結帳
出國最常面臨到要兌換不同國家的貨幣,最後錢包裡可能會剩下一堆可能用不到的零錢或紙鈔,但如果你現在去丹麥旅行,會發現買東西不再使用紙鈔,都是使用「移動支付」方式,以減少現金交易,丹麥也成為第一個不用帶錢包出門的國家。

丹麥政府宣布,20161月開始將進行無紙鈔交易,推動全國數位付款方式,不管是超商、服飾店、餐廳、加油站等,都會取消收銀機,只採用信用卡或手機行動支付等電子貨幣服務,不過醫院、藥房和郵局等機構還是會保留現金服務。

只要拿著手機到特殊機器掃描確認後,再放入鈔票儲值,以後到商店去買東西時,只要掃描手機的QR CODE,確認後就能完成消費扣款,相當方便!如此一來,以後出門去逛街也不用帶著大筆的鈔票在路上走了。

三立報導,丹麥中央銀行去年決定停止印刷紙幣與硬幣,銀行卡和移動支付已成為丹麥普遍的消費方式,截至2012年,丹麥84.2%交易皆由銀行卡完成;除了丹麥外,許多國家也正在將交易方式轉移到行動與其他電子付款上,電子錢正逐漸取代現金,讓民眾身上只需帶一張信用卡就能外出。

非現金支付可以降低強盜犯罪率,不過,在享受著「移動支付」的便利時,同時提高了信用卡遭盜刷,或是電子詐欺等犯罪行為,也恐增加隱私曝光的風險,「移動支付」的附加風險不容忽視。

風傳媒報導,丹麥總人口為560萬人,卻有200萬人使用行動支付服務,換算下來,幾乎每人至少有一種銀行付款卡片,現金與支票支付只占了四分之一比例。
 

電子錢正逐漸取代現金,電子化支付也逐漸成為丹麥人普遍的消費方式:只需裝上一張信用卡,就幾乎可以乘車、旅行、逛商場,走在丹麥街頭,常見許多業務銷售工作者,隨身攜帶刷卡機,甚至在教堂旁邊還設置刷卡機,主要方便教友做禮拜時的捐款。

科技新報報導,印度政府在4月發布「統一支付介面」(Unified Payment InterfaceUPI),一套可以透過 e-mail、簡訊等簡易方法交易電子貨幣的系統。

但事實上,印度目前的電子貨幣交易狀況相當落後,13 億人口中,超過 2.3 億人沒去過銀行,許多人不曾擁有過銀行戶頭,整個國家更只發出 2300 萬張信用卡。不過也因為如此,透過電子化方式,把銀行和金融服務帶給所有人民,也變成一件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