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廢除實體貨幣】大額鈔票被嫌棄 金牛無得企?

廢除了實體貨幣,防止銀行出現。即使負利率或貨幣大幅貶值,財富亦不能從銀行取出來,只好眼白白看著自己的財富被蒸發。這就是所有統治者夢寐以求的理想世界吧。

大額鈔票被嫌棄 金牛無得企?
【經濟日報專訊】大面額鈔票,誰人不愛?偏偏在歐美,近日卻激辯是否要廢除大鈔如500歐元、100美元等,只因大額鈔票是罪犯恩物,同樣有「罪」。沒有高面額鈔票的世界,利多於害? 

大額鈔票,最能象徵財富。面臨財困的亞視,上周五為證明尚有財力,「土豪式」翻開行李向公眾展示現金,當中的鈔票,正是一疊疊的金牛。如此一幕引來港人網上熱傳,有趣的是,大面額的鈔票,近日在歐美同樣掀起熱議,但不是哪個財團或富豪曬命,反而是愈來愈多歐美專家,討論是否要踢走大額鈔票。 

歐美近日激辯應否廢除

最先便有歐盟,在上月的歐洲議會之上,歐洲央行表明正在研究廢除最大面額的500歐元鈔票(約4,273港元)。面額大至等於港幣數千元,提出廢除或不稀奇?但在英國,也出現建議政府廢除50英鎊(約552港元)的聲音,且此風更吹至美國,其前財政部部長薩默斯上月底開腔,呼籲踢走最大面額的100美元(約777港元)鈔票,還獲得《紐約時報》在社論表態支持。 

沿用經年的大額鈔票,為何到現在突然被嫌棄?原來是有「罪」。此罪名部分源於使用的人不多,例如在美國,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去年曾有調查發現,美國人平均僅帶22美元出街,每20個美國人之中,只約1個會用百元鈔票。 

但更大的罪,還在於成為不法之徒、恐怖分子的「好幫手」。使用現金,可以隱蔽進行交易、不留紀錄,令洗黑錢、逃稅、貪污賄賂的罪犯,最愛用現金,以避開銀行懷疑、執法機構調查等,大面額鈔票,更是特別受犯罪分子青睞吧? 

哈佛大學最近就刊出報告,計算要運送價值100萬元的鈔票,若使用20元小鈔,就重達110磅,但若改為用500元大鈔,則僅重5磅。一個旅行袋就能解決,神不知鬼不覺,正是想在不為人知情況之下的運送好工具。 

結果,歐美等地相繼強調,減少大額鈔票,就等同可以打擊罪案。事實上,新加坡過去就有面值1萬坡元的大鈔(約5.6萬港元),正因經常變成洗黑錢工具,令當地央行在前年決定停印這款鈔票。 

外地爭相向大鈔宣戰,此風會否吹到本港?若是如此,面值千元的金牛便有危機,但其實,毋須政府明令,本港市民亦早嫌棄大鈔,甚至或已把金牛的武功廢了! 

電子支付在本港愈來愈盛行,不單是信用卡發達,且各種流動支付工具,亦陸續進入本港市場,如電訊商爭相開發手機流動支付,又有微信支付等,也令港人使用現金的機會愈來愈低。

更甚的是,偽鈔的問題,令不少港人「嫌棄」金牛。近年市面出現2003年版滙豐假金牛、中銀千元偽鈔等,一時之間人人警惕,先是店舖最怕有風險,紛紛貼出告示拒收千元大鈔,另一邊廂的消費者,自然也面臨「有金牛也不能用」的問題,對收到金牛抗拒,又或使用提款機時,甚至刻意分開數次取鈔,避免有機會取到千元鈔票。 

減大額鈔票 可打擊罪案 

對於本港或外地來說,若沒有了大額鈔票,固有相當好處,例如或能減少假鈔問題,因鈔票面額下降,製造偽鈔的歹徒,「收入」也減少;另一方面,或也正如歐美的如意算盤,能夠打擊洗黑錢、賄賂等罪案。 

但當然,要打擊洗錢罪案,不會如此簡單,尤其在科技世界,連罪犯也走上電子化之路,就算沒有大額鈔票,罪犯也會研究以不同電子工具如虛擬貨幣等作代替品,以求同樣不留痕迹、躲開追查,就如近年不少歹徒愛用比特幣交易,想杜絕洗錢罪案,不見得消滅大鈔就可。 

只是大額鈔票,現時已背上幫助不法分子的罪名,又因各地的電子支付,只會愈來愈流行,令大額鈔票的作用愈見縮小,大鈔的作用,未來會否只剩下裝飾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