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廢除實體貨幣】為廢除500歐元紙幣,希臘銀行要對大額紙幣收費?

廢除了實體貨幣,防止銀行出現。即使負利率或貨幣大幅貶值,財富亦不能從銀行取出來,只好眼白白看著自己的財富被蒸發。這就是所有統治者夢寐以求的理想世界吧。

為廢除500歐元紙幣,希臘銀行要對大額紙幣收費?

儘管政府官員會讓人們相信關於取消現金的傳言只是無稽之談,每天都有更多跡象顯示現金即將成為歷史。 

 早先,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就曾認為,或許是時候該廢除100美元紙幣了,原因可能是只有犯罪分子才會用高面額紙幣進行交易。諸如德國的彼得·泊芬格爾(Peter Bofinger)和美國的肯尼斯·羅格夫(Kenneth Rogoff)等的國民經濟學家也提出建議,廢除紙幣和硬幣。他們的理由是:在一個沒有紙幣現金的社會中,國家的中央銀行能夠更好更輕鬆地制定利率政策並從商業銀行和這些銀行的客戶那裡發揮效力。囤積現金貨幣已不應當再繼續被作為用於刺激投資和更多消費的手段而被提倡,因為貨幣政策的效果會隨之減弱。 

 在一些歐洲國家,通過網絡在線付款或由智慧型手機進行支付的付款方式已經非常普遍,也更多地被消費者所接受和使用。實際上,就在周六(35),有消息稱瑞典在未來5年可能會徹底實現無現金化。在瑞典,電子支付工具的使用無處不在,甚至連教堂捐款都是刷卡的。而瑞典國家銀行此前曾宣布,到2017年,除了面值10克朗的硬幣外,其他所有硬幣都將失效。 

儘管官方總是以打擊犯罪為由,但廢除現金的原因總是很簡單,那就是:控制市民的經濟決定。或者說得再難聽一點就是:剝奪儲蓄者的經濟自主權。 

 取消現金,你就可以想讓利率多低就將利率降至多低。人們花的錢不能促進經濟增長?那將利率降至-30%看看。人們肯定會使勁地花錢。經濟過熱?沒問題。將存款利率上升至20%,你就會看到個人儲蓄率大幅上升。

 即將到來的廢除現金的最鮮明的例子是歐央行要求取消500歐元紙幣。當然,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基(Maruo Draghi)聲稱這「跟減少現金無關」。但Zerohedge上月曾表示,500歐元紙幣是G10貨幣中最高面額的紙幣之一,僅次於瑞士100法郎紙幣。更重要的是,流通中的500歐元紙幣的總值已經升至3068億歐元。 

如果價值3070億歐元的500歐元紙幣一夜之間突然被取消,整個歐元區流通中的實物貨幣的名義價值將下降30%7000億歐元。 

 而周日(36日),Zerohedge從其一位讀者那裡收到一個附件,附件中顯示:希臘的比雷埃夫斯銀行(Piraeus Bank)已開始對500歐元和200歐元紙幣收取0.15%的零鈔兌換費用。 

我們還不明白這在要取消500歐元紙幣的背景下意味著什麼,但是人們禁不住會想:有沒有可能歐央行會試圖在人們上交他們高額紙幣的時候向市民收費,從而從500歐元「退休」中謀取利益? 

 作為提醒,一旦歐央行清晰地表明它將考慮廢除大額貨幣,那些在家中囤積500歐元的希臘人將會「火速把錢存入他們的銀行帳戶」。 

 對於希臘儲蓄者來說,可以將他們的500歐元紙幣作為抵押,理個髮,然後換得小額紙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