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好仔不當差】高慧然 : 人性本惡

大好青年,何必淪為中共的惡犬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realtime/supplement/20141201/53182549

警察亂棍擊打無辜巿民的鏡頭竟然出現在2014年的旺角街頭,感覺很迷離。據說警方已取消用警棍必須提交報告的規定,希望這不是真的。若不,執法者隨時變身犯法者,而他們手上持有武器,巿民的人身及財產安全如何得到保障?

某次與李怡先生聊天,他跟我說起日治時期的一件舊事,當時他還是個少年,跟父親一起上街,他記憶非常深刻的是,巿民見到日軍,必須向後者點頭致敬,戴帽者須脫帽再致敬。否則,被視為不敬的巿民可能會被打或被帶走。

旺角街頭那一幕,令我想起李怡先生描述的畫面,時空穿越,兩個畫面很詭譎地重疊在一起,難分彼此。旺角街頭警察的臉,很可怕地扭曲且猙獰,淋漓盡致演繹了甚麼叫「打得興起」,那麼亢奮,那麼盡情。這已經不是執法了,而是享受凌虐他人的樂趣,人性本惡,信焉。

更可怕的是被無辜擊打的巿民一度不敢投訴,被拉的校園小記者同樣有此憂慮。香港,作為法治之都的形象被損?殆盡。香港曾經被譽為最安全城巿,現在,住在這裏的人上街被打而不敢申訴,與極權國家已無分別。自由、民主、法治、制度、安全、文明……一一失去,實在叫人痛心。

網上有人問,徐步高仇視警隊,其實他會不會是好人?在這神鬼難分的世界,這問題竟考起了好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