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誓必歸來】莫鍶軒 : 新世代的社運模式轉移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215/18969550
傳統的遊行示威對政府壓力有限,或會影響市民的參與意欲

隨着銅鑼灣佔領區將會於今天被清場,佔領運動也隨之落幕。政府對佔領運動的訴求置若罔聞,利用清場以解決政府所面對的問題,佔領者在運動中訂下的工具訴求失敗。然而,在將來的政治形勢發展而言,佔領一方與建制一方仍然未有輸贏,即使佔領地消失,仍不代表任何勝負的出現,尤其是經過是次佔領後,社會運動模式的範式轉移,才是我們現時對政府威脅最大的籌碼。

從十月初到現在,不少社會賢達、泛民人士,以至佔中三子也以「我們在民眾覺醒已獲得巨大成果」的「覺醒勝利論」為由,呼籲學生考慮退場。我們當然可以明白他們當中的想法,當中不少的出發點都是正面的。然而,他們忽視了一點,就是長時期的佔領運動啟動後,將來的社會運動將會有着路徑依賴,經歷範式轉移的過程,尤其再加上一代人的覺醒這個因素。遊行集會等公民運動模式對政府的殺傷力不再,而可塑性亦逐漸減低,令市民參與意欲下降;但佔領運動的出現,當中的可塑空間遠比過去的運動模式為豐富,故此容易吸引不同持相同理念的市民加入,最終令政府有更大的壓力。

然而,今次的佔領運動無法達到一些工具性的目標。如在政制改革上,今次的運動無法帶動民意逆轉,令大部份民意反對八三一決定的政改方案,只是糾纏在支持佔領與反對佔領的無謂爭拗當中;在實質運動上也難以對政府構成直接壓力,迫使政府在政制改革上有所讓步;在警方執法上,警方高層仍未有人為九二八發射催淚彈承認和負上任何責任,更變本加厲地使用更高武力,令更多市民受傷。雖然目前佔領運動工具目標以失敗告終,亦不代表往後的政改運動下場和結果會跟今次一樣。佔領團體需要為日後政改運動路向訂下清晰方向,為將來更長遠的運動鋪路,提高自己的危機意識,好好把握是次運動帶來之正面影響。

在下次可能會出現的群眾運動中,相信不論是佔領一方,還是政府、執法一方也會防止犯上跟今次佔領運動同樣的錯誤,最少九二六雙學衝入公民廣場的處理手法、九二八發射催淚彈的錯誤將會避免重犯,佔領一方難以再以同樣手法達成今次的運動規模。佔領一方急需要將是次的運動經驗總結,需要啟動種種抗爭工作準備。

在社運模式出現範式轉移之際,當中的政治力量亦需要強勁的支援後盾,其中地區工作就是必然的一環。全世界的民主運動本就是艱辛而漫長的戰鬥,即便今次佔領運動失敗,也不應放棄任何一次機會達到目標。有些朋友認為現時的民主運動過於和理非,地區工作非即時見效的做法,因此需要採用更激進的模式,直接令政府受壓。然而,民主運動成功關鍵是需要多數市民支持,沒有社會的大多數願意投身民主運動,了解和持續散播民主思想,運動只會波折重重,需要更長久的時間才可成功。要知道,民主派之所以獲得多數支持,除了六四和打着民主旗號外,更是基於早年建下的地區網絡所致。佔領運動除了帶來寶貴的佔領運動經驗和一代人的覺醒以外,極有可能為當下的政治生態注入新生代的力量,故此展開地區工作,亦是一途徑讓有心人參與更多地區事務,從建制勢力手中搶回區議會議席。

佔領雖然退卻,但政改運動猶在,明知自己現階段實力不足,就應該努力作好下一波運動的部署,而非藉此空檔批鬥某些帶領團體。只有自強不息,才可以在這個抗命年代中把握契機,乘着社運模式經歷範式轉移期間,將民主理念與抗命精神遍地開花,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