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羨慕台灣】周信 : 要真自由,不要假上游

香港的青年追求的是公平正義的制度,而不是政府施捨的「上游機會」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202/18955085

民進黨取得歷來選舉最好的成績,主席蔡英文稱之為「這個結果是台灣的勝利,亦是年輕一代承擔責任的開始。」

蔡英文所說的「承擔責任」,與梁振英林鄭月娥袁國強等所說的「承擔責任」意思截然不同。前者是指台灣的青年開始「接棒」,成為政壇舉足輕重的力量,後者則是指香港的青年不應搞事,否則便要負上刑責盡毀前途。

國民黨最顯赫的年輕一代連勝文在台北慘敗,反之民進黨的林佳龍在台中卻大勝,即兩黨不少大老仍然戀棧不退,但台灣年輕人的政治選擇與決心已昭然若揭。在香港,最大的兩個政黨民主黨與民建聯都有青黃不接的危機,年輕一代較有理想和實力的都不願加入,令兩黨的大老的確有不能退下的理由。


台灣的太陽花事件是這次國民黨大敗的一個主要因素,香港的雨傘運動或佔領行動卻不會對梁振英班子及中央政府有任何影響;台灣不少青年肯定會是出色的政治領袖,香港不少青年則只會對政府越來越失望及不尊重,但卻不會有任何參與或表態的機會(假普選騙不了他們)。

高鐵事件令香港人開始認識「八十後」的價值觀及政治取向,國教事件讓學民思潮正式登上政治舞台,想不到佔中行動變為佔領行動,雙學合璧得到空前熱烈的支持,令行動不單能維持至今天,亦從此確立了香港年輕一代的政治力量及代表性,雖然距離台灣的「接棒」目標仍然極遠。

香港的政治環境與台灣當然不同,但政黨栽培與交棒予年輕一代的需要卻同樣逼切;至於甚麼年輕人才有資格去接棒,則台灣比香港一定會開放及開明得多,因為香港的政治、經濟以至社會結構和制度,都由不同的建制派和中央長期把持,以至今天大量有理想懂思想的年輕人只能以上街為手段去爭取權益或表示不滿,但亦同時心知成功的機會其實不高,尤其是涉及中央權力的部份。

香港的年輕人反建制、反政府、反霸權,絕對不是要把他們推翻或趕走,更不是強奪或取代,只是要求有更大程度的參與,只可惜這個卑微的願望也無法獲得理解和考慮,特區政府只按中央指示辦事,完全置香港的民情民意於不顧,對青年的訴求更等閒視之,直至確認佔領運動若不以武力清場恐怕永無結束之日,有關人士才開始對一眾青年學生稍為假以顏色,同意他們有崇高理想,只不過是手段稍為急進而已。

在此之前,不論是特首以至周融等幫港出聲代言人,對學生領袖的批評何其凌厲,彷彿與他們有不共戴天之仇,但如今特首口氣已作一百八十度轉變,最近甚至要求扶貧委員會成立專責小組研究與建議如何協助年輕人能在社會階梯力爭上游,不至成為民怨及民憤的火藥庫。


且不說香港的學生領袖與台灣的同儕才情能力是否足以相提並論,只看蔡英文與梁振英對兩地年輕人的期許,已可知哪一個政府(政黨)會對年輕人有更大的說服力及親和力,亦預知哪一套做法會更有把握收到預期效果。
 
香港年輕人如果淪為扶貧委員會需要額外照顧和幫助的一群,不論數目有多少,他們都不會承認,也未必願意接受幫助;特區政府如果只想協助年輕人置業安居,為甚麼不索性成立專責部門,承諾讓所有有意置業的年輕人能順利「上車」,一如新加坡甚至是澳門?如今特首帶頭把青年問題看作是扶貧措施,這種過時及歧視性的施政手法,又怎可以說服佔領行動的青年與學生承認錯誤浪子回頭!
 
沒有話事及選擇權的選票,年輕人怎會要?純粹只為脫貧的政府幫助,年輕人也不會珍惜;今天的新一代,寧願有真自由而不要假上游,寧願要公平公義也不要假情假義。由政府欽點控制的自己人委員會,又怎會想到一些政府不喜歡,但又確屬市民需要的好主意好建議?這一切給看在眼裏,年輕人對我們的政府又怎會有盼望,又怎會有尊重!
 
任何政府也不能扭曲人民的意願去迎合適應自己的能力和需要,除非人民已被剝奪選擇的權利。任何不利人民的施政都不能勉強人民暫時接受,除非人民經已心死不理;香港的年輕人還未到這地步,他們仍然願意為理想站出來,置個人前途及榮辱於度外,如果仍被抹黑誣揑為受外部勢力操控是非好醜不分,除非有真憑實據,否則我們又怎能盲目及埋沒良心至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