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好仔不當差】警分階段上門拘佔中領袖

O記拉郭紹傑,稱掌握10日短片做證,警分階段上門拘佔中領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223/18978596

佔中糾察長郭紹傑昨早到中區警署報到時被O記探員拘捕,獲准保釋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早前矢言三個月內完成佔中調查,緝捕主導人物。金鐘佔領區糾察長郭紹傑昨即被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探員以召集及組織非法集結等控罪拘捕,警更稱手握十日相關短片做證。郭預料將有更多佔領者遭秋後算賬。據悉,警方將分階段大規模上門拘捕佔領主導人物。懲教署也明言有逾3,000個羈押床位容納被捕者。 

佔領運動期間,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遭投擲動物內臟,郭紹傑因制服疑犯而被警方以公眾地方打架罪名拘捕。他昨早到中區警署報到時,O記探員以召集及組織非法集結及參與非法集結兩項罪名再將他拘捕。郭獲准以500元保釋,明年2月到警署報到。

郭身兼工黨執委,將與律師商討會否與黨友集體認罪還是抗辯。他強調即使犯法,也並非犯罪。

郭紹傑引述警察稱,有短片及網上資料證明他有份參與及組織非法集結,其中十日參與佔領。郭估計未來將有更多人以同樣方式被捕,但白色恐怖不會窒礙市民爭民主的決心。逾20名工黨、職工盟等團體成員下午到中區警署外抗議,批評警察秋後算賬。

雨傘運動期間過千人被拘捕或自首,曾偉雄上周一稱三個月內完成佔中調查,誓把佔領主導人物緝捕歸案,然後向律政司提交報告,再決定是否提出檢控。消息指,今次郭被捕只是佔中拘捕行動的開始,「會陸續有嚟」。據悉,警方為盡早將佔領主導人物緝捕歸案,將分階段採取大規模的上門拘捕行動,「警方會喺清晨時分到目標人物屋企拉人,目標三個月內搞掂」。 

警拍攝及跟蹤目標者

據悉,警方過去三個月由O記統籌,派便衣人員監視佔領者及收集情報,包括保安部探員鎖定目標人物,進行監視及跟蹤。尤其是佔領結束前兩周,各刑偵單位不但監視拍攝「中堅分子」的一舉一動,更派俗稱狗仔隊的刑事情報科人員跟蹤目標人物,收集住所地址等情報,以備日後展開大拘捕。
 
據了解,和平佔中糾察隊共百多人,當中約40核心成員曾固守金鐘佔領區,早已準備在原先佔領中環行動中與其他示威者一同被捕,部份糾察本月初隨佔中三子到警署自首。消息人士稱,糾察或面臨被警方上門拘捕及入屋搜查,令家人受驚,承受的恐懼甚於預期,但他們仍然準備承擔刑責。
 
此外,懲教署署長單日堅昨被問及若過千名佔領者被判監,監獄是否有足夠羈押床位容納時表示,各懲教院所共可容納11,000名囚犯,「目前只有約8,000多人服刑,即係仲有3,000幾個位」。他承認若短時間內接收數百名囚犯,在收押程序上對人手構成壓力,但毋須騰空院所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