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誓必歸來】警驅旺角鳩嗚群眾 男子一面血被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226/18981744

男子遭警員粗暴按地拘捕,頭破血流 

平安夜旺角不安寧,大批市民昨日凌晨在西洋菜南街、亞皆老街、山東街及彌敦道一帶聚集,趁倒數迎聖誕表達要求真普選的願望。警方派出大批警員戒備,指歡渡聖誕的群眾是非法集會,多次使用武力及胡椒噴霧,共12人被捕,年紀最小13歲。有市民被警按倒在地拘捕時撞穿頭。
 

旺角慶祝平安夜越夜越多人,不少人高舉黃色雨傘。警方不斷警告要求群眾散去。至凌晨,在西洋菜南街聚集了近1,000人,歡呼倒數迎聖誕,並大叫「梁振英聖誕快落台」及「我要真普選」等願望。其後群眾分散於內街四處唱歌和報佳音,在豉油街及花園街交界,有人將垃圾桶搬出馬路。一批人則坐在山東街路旁,警員驅散並拘捕其中2人。  
男子其後被帶往後樓梯,記者上前追訪時遭警棍架頸驅趕


拉入舊樓後梯 
凌晨1時半,數百人湧到西洋菜南街與亞皆老街的路口,聲稱要過馬路,警方拉起封鎖線阻止,並舉旗警告。群眾不斷起哄,指罵警員,有市民舉起「停止打壓,我們絕不妥協」紅旗。有人企圖衝出馬路,爆發推撞,一名被人群包圍的便衣探員不斷揮動警棍,有警員施放胡椒噴霧。混亂期間,警方將多人按於地上拘捕。

凌晨2時許,一批群眾走向油麻地,十多人在銀行中心對開突然衝出彌敦道南行線馬路,警方趕至將眾人趕回行人路,並封鎖部份路口,防止彌敦道再被佔。

最暴力場面出現於山東街與通菜街交界,兩名中年女子勸說警員不要使用暴力,一名督察突指兩人挑釁及行為不檢,下令拘捕。旁觀的數十名市民不滿警方胡亂拘捕,群起包圍兩人,與警員推撞。

警員將一名男子拉出,帶向花園街方向,其中一名警員一拳打向男子面部,並將他強行按壓在地。男子頭部撞到地上金屬蓋受傷,血流披面,並被拉入一幢舊樓後樓梯,幾名警員把守門口,至救護車到場再將男子送院。群眾一直在旺角多處聚集,到清晨5時才全部散去。

13歲童被拘捕
昨凌晨時分被帶署的人中,包括19歲少女畢慧芬,她無條件獲釋後向本報投訴,表示昨日凌晨隨人潮在山東街渡平安夜,其間曾停下綁鞋帶,突然被警務人員帶走查問。由於她無帶身份證,被帶上警車送旺角警署。

她指稱,在警車上兩名便衣女警大力摑了她四至五下,並用粗口罵她,她耳朵及嘴唇受傷流血。兩名女警並恐嚇她說:「你試下投訴,鋤多你幾條罪。」其後家人帶同身份證到警署,她獲准離開。警方回應稱,任何人士如認為於警方處理任何事件時受到不合理對待,可向投訴警察課作出投訴。
警方昨發聲明表示,警方在旺角以最低武力驅趕示威者,共拘捕102女,年齡介乎1343歲,分別涉嫌襲警、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刑事毀壞等,行動中有兩名警員受傷。其中一名26歲男子已被落案控以阻差辦公罪,今日到屯門裁判法院應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