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高慧然 : 殺 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AB%98%E6%85%A7%E7%84%B6/art/20141205/18957727
■ 港大生Samuel周日被打至頭破血流(左圖),頭殼縫了兩針

我在「人性本惡」中寫了這麼幾句:「網上有人問,徐步高仇視警隊,其實他會不會是好人?在這神鬼難分的世界,這問題竟考起了好些人。」結果有讀者轉貼被徐步高槍殺的警察梁成恩的遺腹子的消息給我,叫我不要在梁的遺屬的傷口撒鹽。
 

當年梁成恩被槍殺,全城悲憤,那時香港警察的形象多麼正面!那時,警察的職責是懲惡扶弱,代表正義與良知,是這個城巿安全感的組成部分。可是今天,警察代表了甚麼?警察比日治時代的皇軍還不如,警察成為極權政府的爪牙,站在民眾的對立面,凌虐民眾。而他們,本來是應該保護民眾免受傷害的。今時今日的警察,成為這個城巿最大的不安全因素。

民眾對警察的變化痛心疾首,不解、憤怒、傷心、厭惡、仇恨……百般滋味在心頭。所以才有人猜測,徐步高仇視警隊,會不會是因為對它內部運作有一定認識,對整個系統缺陷看不過眼,所以選擇把槍口對準無辜的警員。

絕對無意在梁的遺屬傷口撒鹽,提出那條問題,是一時感慨,感慨這個本來黑白尚分明的地方,已經變得神鬼難分,誰是真正的魔,徐步高還是警隊系統,還是香港政府?不得而知。
曾經的香港警察已經不再存在。徐步高殺死了梁成恩,但誰殺死了香港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