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八運的年代】台灣選民憂「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130/18952995
台北選舉柯文哲大勝,支持者熱烈歡呼


台灣今次「九合一」選舉是地方公職人員的選舉,層次不及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過往受兩岸關係影響較少,北京亦保持低調,避免刺激台灣選民。不過,國民黨一再警告今次選舉結果將影響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反而令台灣太陽花學運、香港雨傘運動影響選民投票意向,「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憂心成為綠營大勝的因素之一。

今年3月,台灣爆發太陽花學運,示威者佔領立法院,反對國民黨強行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免台灣重蹈香港覆轍,經濟命脈被北京掌控,「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就是當時的口號之一。太陽花學運不只提升了兩岸關係對「九合一」選舉的影響,更催生近百萬首次擁有投票權的「首投族」,有利綠營。

中共經貿影響政治失效
如果說,中港CEPA令台灣人擔心兩岸ECFA會令台灣本土企業受損,那麼,北京對香港普選的態度更令「一國兩制」成為負面示範。香港雨傘運動爆發後,有駐港外交官坦言,原先估計港府會在北京APEC𥧌會及台灣「九合一」選舉後才會強硬清場,以免影響親北京的國民黨選情。但中共及梁振英顯然並不在意,近日的暴力清場只會讓台灣人想起太陽花學運,影響首投族和中間選民的投票取向。

綠營在「九合一」選舉中大勝,特別是首投族的支持及眾多台商的轉軚支持,顯示國民黨坐享兩岸經貿發展紅利的選舉戰已無以為繼,顯示中共以經貿影響政治、扶植政治傀儡的策略開始失效。對台灣來說,這種趨勢必然延續到後年的總統選舉及立委選舉;對香港來說,爭取真普選不會因暴力清場或佔中人士自首而終結,「今日台灣、明日香港」的希望將鼓舞港人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