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羨慕台灣】添馬男 : 雨傘、太陽花、素人政治

這次台灣的選舉,將太陽花學運湧現的新一代政治力量吸納入現有的體制之中
http://hk.apple.appledaily.com/news/art/20141201/18953913

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慘敗,連一向固守之台北及台中市也輸掉,只有朱立倫以些微票數保住新北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稱「台灣年輕世代承擔責任開始」,表示了台灣太陽花學運終於在政治上結出了果實,對香港雨傘運動中湧現的政治新世代,有相當啟示作用。

國民黨與太陽花世代最主要的距離,在於兩岸關係,我們香港則稱為中港關係,台港兩地在中華帝國崛起的背景下,走上了相似的抗爭道路。國民黨在選舉中的主要政治論述,一如香港本地建制派,充份利用內地經濟發展機遇,搞好本土經驗,一旦錯過時機,我們便會被邊緣化。相近的說法在2005年董下台後,由當時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提出。這種論述,當然是呼應中國對外關係的戰略:「人民幣外交」,通過內地優先局部開放市場,國企直接到海外投資,釋出「善意」,換取政治上之關係,帝國時代稱為「朝貢式外交」,幾百年前日本、朝鮮、沖繩、越南周邊小國便尊中國為主,以朝貢名義換來貿易利益。


問題是這種以利益為動員之方法,不帶任何感情,對實用功利掛帥的嬰兒潮一代才有作用,對成長於富裕社會之八十後、九十後,就變成牛頭不對馬嘴。在新媒體下成長的年輕人,重視身份、信念、認同多於實際利益,這種新世代取向已逐漸改變了傳統黨派政治版圖,素人政客相繼抬頭。今次台大醫學院教授柯文哲大敗國民黨世襲精英連勝文,正正顯示了新世代政治取向,同樣素人市長有2008年大阪市長選舉由無黨派素人橋下徹當選,他是個電視台法律show客席主持,重視sound bite,將政策簡化為黑白分明的選擇,又會即時用twitter反駁傳媒不實報道。他三十八歲就當選成為大阪市知事。今年六月擊敗財閥鄭夢準成功連任之首爾市長朴元淳,同樣是素人出身,人權律師,2011年爆大冷打敗大國家黨候選人,令首都變天。

新當選台北市長柯文哲,掌握了新世代對傳統黨派政客之厭惡感,也迎合了年輕人「求變」心態,繼橋下徹、朴元淳之後當上素人市長,一年半後甚至有機會問鼎總統寶座。

香港「後雨傘運動」亦會出現政治力量對比變化,肯定首先衝擊泛民政黨,年輕人厭倦了泛民政客「未做先認輸」,他們認為過去三十年爭取民主無寸進,乃泛民政客這種「失敗主義」心態所造成,一切抗爭變成例牌hea做,而否定泛民「建制內爭取」路線。最大錯誤是北京,九七年至今一直視泛民為敵我矛盾,欲除之而後快,令民主黨、公民黨、民協兩邊不是人。2015年區議會選舉,泛民形勢不樂觀,2016立法會選舉亦會面對雨傘世代素人挑戰,而在現存政團中,積極投入運動之人民力量、社民連、熱血公民會吸引了大部份年輕人「首投族」選票。

但由於香港不比台灣,無法以民主選舉方式吸納新世代政治能量,建制仍由紅色血統、老人政治主導,講出身、講關係,在香港嚴重落伍之前政治制度下,要將年輕世代轉化為承擔責任的一群,恐怕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