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8日 星期四

潘小濤:《人民日報》指摘中國人的巨嬰症



 

近期世界各地的天氣反常,中國多個省市也下暴雪或大霧,對航空交通影響至大,以致一星期之內,滯留東京成田機場、斯里蘭卡科倫坡機場及伊朗德黑蘭霍梅尼機場的中國遊客極不耐煩,以唱國歌、高呼「中國」等方式「集體維權」。

短片所見,中國遊客都表現「勇猛」,敢於推撞日本警察,德黑蘭機場內滯留的各國遊客,見到中國遊客高呼「中國」,也露出不屑笑意。對此,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海外版和中央電視台,齊聲批評這種「社會主義巨嬰」行逕。

《人民日報》專欄文章批評,動不動呼喚祖國幫忙是「社會主義巨嬰」,而動不動就拉國家為自己站台,只會進一步抹黑中國人的形象,這不是捍衛中國人的尊嚴,而是激化矛盾。文章說,不要動輒患上「被迫害妄想症」,稍有不如意就覺得是「歧視中國人」,「和平年代,中國遊客就不要動不動在海外自導自演『戰狼』續集了,這是對愛國主義的扭曲」。

央視同樣表示,不合時宜上演「戰狼」式愛國,動不動高喊「中國」,不僅無法得到國外機場的理解,同樣無法得到國內同胞的認可。這些批評的用字都很嚴厲。但其實他們有份製造這些巨嬰!

創下中國票房紀錄的《戰狼2》被視為新型愛國電影,沒有說教,只講述中國英雄孤身到非洲戰亂國家,拯救被綁架中國僑民,其中的金句「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殺我國人者,皆我天敵」引爆國人民族自豪感,鏡頭中的中國護照背面寫着:「當你在海外遭遇危險,不要放棄!請記住,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更讓中國人誤以為無論怎麼鬧都有祖國撐腰。


不過,為甚麼大家會相信這些不靠譜的話?為甚麼不少中國人患了「巨嬰症」?為甚麼他們都敢於在外國維權,在西班牙、法國、意大利等地都曾走上街頭,爭取權益,相反在中國即使家園被毀、被強行拉去墮胎,都噤若寒蟬?不就是因為外國還是文明國度,對維權行為的容忍度較高,維權成本低但收益大,但在中國維權,只會像維權律師那樣被鎮壓及重囚!因此,他們不是被吳京誤導,而是清楚計算過成本及收益之後的理性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