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李怡 (世道人生):「人心回歸」參照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02/20292887 

■2018124日晚間,一班從東京成田機場飛往上海的廉航客機,延誤長達24小時,百多中國人向登機閘口進攻,強行佔領敏感區域。

當香港人被國家主義徹底洗腦、只知一國而不再知兩制以後,香港人的未來狀態,可用中國客在世界各機場的國歌抗爭作為參照。128日,又有一段德黑蘭機場大喊「中國」的群體影片熱傳。不過,最經典而且能讓中國人在日本人面前吐氣揚眉的,就是上週三在日本成田機場的事態。
 
大陸有網民寫出一篇述評,稱之為「一二四成田機場事變」,以對應並一雪「七七盧溝橋事變」之恥辱。

2018124日晚間,一班從東京成田機場飛往上海的廉航客機,因上海天氣原因延誤長達24小時。175名中國乘客要求航空公司安排轉機或者提供免費食宿,遭到日方以合同免責為由拒絕後,百多中國人向登機閘口進攻,強行佔領敏感區域。日方工作人員和警察倉促抵抗,一名女職員被擊倒在地。中國遊客高唱國歌奮勇作戰,以「人心齊、泰山移、合同算個屁」的豪邁英勇,以僅損失一名戰士的微小代價(打人的那位被捕),迫使日方向中國遊客免費提供食宿,一舉改寫了世界廉價航空的歷史。

「不要小看了這175名遊客取得的戰績,這堪稱自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以來,中方迫使日方簽下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象徵着中日實力大逆轉。」

廉價航空屬低成本運營,事先都與乘客簽署免責協議。因天氣延誤絕對屬免責範圍。所以同機5名日本乘客早早離去。而在沒有任何過錯的情況下,日本航空公司為了息事寧人,同意給175名中國遊客免費食宿。號稱最講規矩的日本人這次破壞了規矩,完全是「花錢買平安」的怕事心態。此例一開,廉價航空危矣。

「如果說盧溝橋事變是日方全面侵華的試探,那麼成田事變,就是中國戰狼全面征服日本的先聲。一群手無寸鐵的遊客,僅憑高唱國歌就能戰勝東京警察,打到東京去,活捉蒼井空還是夢想嗎?」

儘管中國駐日大使館表示,這是乘客和航空公司的普通糾紛,「用集體唱國歌的方式來解決問題顯然不合適」。不過,大陸也有評論說至少這175名遊客夠膽量,有勇氣,敢在小日本鬧事。

中國人是不是到任何地方都敢鬧事呢?非也。比如全世界遊客去越南都不用給海關小費,但中國遊客就要給。去年一個中國遊客拒絕給小費,被對方公開群毆至重傷。為甚麼在越南就不聯合起來唱國歌了呢?還有,「你聽說過有敢在朝鮮抗爭的遊客嗎?」

網文的結論是,中國人「遇文明則耍流氓,遇流氓則裝文明」。

其實不是裝文明,而是欺善怕惡。不要說中國人質素差,1949年以前的中國人絕不是這樣的。這是國家主義、暴力統治下的人民自然形成的深入骨髓的思想觀念:在惡勢力面前馴如羔羊,到了文明社會就恃勢凌人,而在不斷宣傳的強國戰狼意識的洗腦下,唱國歌就成為耍流氓的武器也。

「遇文明則耍流氓」,反過來證明被耍流氓之地就是文明之地。
香港從被耍流氓之地變成不敢耍流氓之地,香港人從噓國歌變成以國歌抗爭,那時就可以說「人心回歸」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