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貝加爾 : 歷史倒退一世紀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8/20317420

民國初年,總統袁世凱曾欲廢除共和,恢復帝制
袁世凱稱帝的103年以後,中國竟然再度為帝制與共和一事鬧得沸沸揚揚。要知道當年袁世凱身為清廷內閣總理大臣,兵不血刃促成了宣統退位,孫文雖為革命之精神領袖,面對眾望所歸之袁慰亭,都不得不退位讓賢。袁氏本為辛亥革命之民族英雄,大權在手,理應心足。

然而高處不勝寒,由宋教仁改組革命黨之國民黨於國會選舉大獲全勝,袁世凱快要成為虛位總統之時,宋漁父神秘被刺,孫文發動二次革命。袁世凱借機取締國民黨,解散國會,修改憲法,將總統任期增至十年,無限期連任,繼任人由總統推薦三人,書於嘉禾金簡,藏於金匱石室之中,待選舉時取出,照單選舉其一。此種先篩選後選舉之方式,與8.31決定異曲同工,只差嘉禾金簡、金匱石室陪襯而已。

袁世凱一不做二不休,索性向帝位進發,先是請美國政治學者古德諾發表《共和與君主論》一文,鼓吹帝制優於共和,更合乎中國國情,又指使楊度等六君子組織籌安會支持稱帝。曾經是袁世凱最佳盟友的梁啟超發表《異哉所謂國體問題者》,直斥袁氏稱帝,頓時引起全國紛議,結果袁世凱的皇帝夢,發了僅83天,便因眾叛親離而被迫退位,結果更羞忿而死。

身為中國近二百年以來之第一奇才,一百年前的梁公已一針見血地提出,元首繼承才是政體之問題。不論是君主共和,若是政體處於專制,權力繼承往往會為國家帶來紛爭混亂,因為當前元首生前之功德威信往往不能及於身後,所以梁公引墨西哥之五總統爭立,及中美南美葡萄牙之喪亂等事例直指此種專制強人政體,當「彼死之後,洪水必來」。

為權力接班帶來不穩
習近平現今要打破自鄧小平以來,辛苦建立起國家主席的兩任限期,向終身制進發,正是袁世凱復辟帝制之復辟。共產黨素以俄為師,習近平亦冀以普京為師,希望成為終身主席。然而俄國之弊,正是梁啟超所指,普京生前之功德威信不可能及於身後。現時俄國經濟疲弊,人民怒而不發,寡頭財閥互相敵對,只要強人普京一死,大樹飄零,俄國定必分崩離析,政局大亂。習近平廢除運行良久之繼承制度,為中國未來權力接班帶來不穩定因素,埋下梁公所言「釀亂之種子」。習近平為其個人的權力,欲將中國得來不易之政治穩定打破,將要接受春秋之筆最嚴厲之批判。

而且習近平未想到,復辟帝制早於一百年前試驗過,結果是天下唾罵之。而且今天的中國非毛澤東可以呼風喚雨之六𤳙年代中國,京滬穗渝等大城市之中產階級崛起,雖未有強烈民主意識,但已有一定的國際視野,一眼便看破此國王新衣,縱然未敢明言反對,但暗地裏必定唾棄此種開歷史倒車一百年的做法。況且,習近平既無毛之魅力、鄧之幹練,又無建樹,何德何能與毛鄧並駕齊驅?身為經濟動物之中產階級,一旦經歷經濟崩潰而習無力應對時,今天對習近平或有些微好感的城市人口將最快變成中堅的反習力量。

當年袁世凱稱帝,還會聘用外國政治學者,進行共和與帝制之國體辯論,今天習近平獨行獨斷,連一個像樣的公民社會討論都沒有,直接由黨內提出,官媒《環球時報》等毫無廉恥拍馬屁。當年袁世凱開四年的歷史倒車稱帝,仍有中國知識界之大樑梁任公力斥之,今天習近平開103年的歷史倒車搞終身制前,早已全國大抓捕知識分子、維權人士,囚死劉曉波,此比袁世凱更腐敗不堪的政權,實為中國之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