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9日 星期一

李怡 (世道人生):暗透了,更能看到星光?


中共宣佈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網民反彈一天,之後就全部被消音了 

中共宣佈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網民反彈一天,之後就全部被消音了。微博搜尋禁用詞一天內被揭發多了以下這些:不要臉、倒行逆施、倒車、我反對、吾皇萬歲、千秋萬代、一統江湖、黃袍加身、昏君、登基、稱帝、終身、年號、復辟、元年、勸進、封禪、張勳、蔡鍔、袁世凱、袁大頭、洪憲。中共的主旋律電影《建黨偉業》等看來也會被禁。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到這程度,肯定渾忘了古代經典《國語》的教誨:「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

中共從來不讓百姓「宣之使言」,只會由權力控制下的組織發出擁護聲音。「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已表態堅決擁護憲法修改建議。各方表態將陸續有來。在打倒劉少奇、給劉少奇平反,打倒鄧小平、給鄧小平平反,把林彪作為接班人寫進黨章、打倒林彪等等事件中,都出現過這種堅決擁護潮。

但還是有不怕死的公民。
自稱公民王瑛,在網上「公開抗議這個倒行逆施的建議」,指這「是地地道道的背叛、背離,是逆潮流,開倒車。我知道,你們已經是甚麼事兒都敢幹,也能做到全票通過。一個老百姓說句甚麼一定沒用。可是,我是一個中國公民,也不打算移民,我連吭一聲都做不到,就無顏面為人了。我要給自己一個挺着臉活下去的理由!」

前《中國青年報》旗下《冰點》周刊主編李大同,向北京市55位全國人大代表發出緊急呼籲,要求他們在即將召開的人大會議上,投反對票,否決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的建議:「1982憲法關於中國國家領導人任期不得連續超過兩屆的規定,是……經過文革的巨大苦難,痛定思痛後採取的一項劃時代意義的政治改革措施,是防止個人獨裁、個人凌駕於黨和國家之上的最高也是最有效的法律制約,……中國只能從這基礎上前進,而絕無從此倒退的理由。取消國家領導人的任期限制,將被全世界文明國家恥笑,……埋下國家再次陷於動亂的種子,貽害無窮。」

但旅外經濟學者何清漣就認為,廢除任期制,只是跟有機會接班的高官有關,「政治體制還是獨裁,咱就看戲好了。我真的不覺得與自己有甚麼關係。但看着有人入戲太深,要捍衞趙家的『共和』,還是覺得好玩」。

大陸漏網帖文也有類似意見:「凡反對恢復終身制的,都是屁股坐歪了立場,替中共分憂。」更有人認為取消任期制是「好事」,「否則沉醉於苟且功利中之人民怎會猛醒!」

也有人認為取消任期制,將使中共權力繼承的爭奪,從逢五逢十來一次,變成每年每月每天的惡鬥,掌最高權力者,時刻要防範他身邊的第二號、第三號人物,中共建政以來毛澤東發動的歷次傷筋動骨的政治運動,實際上都起因於懷疑「睡在身邊的赫魯曉夫」。於是:「上帝讓誰滅亡,必先讓他膨脹……暗透了,更能看得見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