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陳沛敏 : 陳伯的紅衣


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daily/article/20180210/20300605 


朋友K是資深教徒,她私底下暱稱陳日君樞機做「陳伯」。那天教廷發言人發聲明,不點名譴責陳日君製造混亂。聲明恍如在教徒圈子投下一顆震撼彈。K很憤怒,跟我說:「梵蒂岡為咗建交,已經不惜犧牲一切……我諗咗成晚,想搵張form填,脫離教會。」我不知怎回答,只能虛應:「世界上總有這種人。」
一語成讖。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長索龍多主教(Bishop Marcelo Sanchez Sorondo)近日接受媒體訪問,形容中國是教會社會訓導的「最佳執行者」,「我發現了一個非凡的中國,大家不知道的是,中國的核心原則就是工作、工作、工作……就如保羅所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又指中國「沒有貧民區,沒有毒品,年輕人沒有吸毒。而這裏卻有積極正面的民族意識,他們希望表明他們已經改變。」索龍多甚至大讚中國一直在「捍衛人類尊嚴」。
我承認我很天真,初看以為是一則fake news,因為我不能相信一個追求真、善、美的宗教,它的領導高層的言論竟然罔顧真實,無視不義,反而稱頌一個殘酷打壓人權、剝奪自由的國度是「捍衛人類尊嚴」。……..
不過,世上總有這種人。他們為的是什麼呢?金錢、權力、自身的懦弱,或者他們心目中的「大局」?……. 連基本教義普世價值也可以妥協,不用待天主的審判,現世的歷史自有裁決。
幸而,世界上總有另一種人,像陳伯。十二年前陳伯獲擢升為樞機,我和幾位同事被派往梵蒂岡採訪。攝影同事披星戴月,清晨已到聖伯多祿廣場找位置,只為不容有失,捕捉陳伯在教宗本篤十六世座前跪領樞機小紅帽的一刻。來觀禮的有陳伯的家人,很多香港教友,還有陳伯小時候在上海慈幼備修院的同學陳興翼神父。這位比陳伯大六個月的陳神父很搞笑,他說香港傳媒對陳日君平日的言論總是大驚小怪,其實他自小說話就是這樣,「黑就黑,白就白,細個踢波時都係咁,拗個波有冇出界。」

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卻不是聖伯多祿廣場上榮耀的一幕,而是陳伯在教宗主持的共祭彌撒後,連教廷為新樞機準備的午餐也不吃,就趕往梵蒂岡電台,為中國的教徒主持他擢升後第一次彌撒。透過大氣電波,身穿紅衣禮服的他勉勵內地的教友說:「我身上的紅袍代表流血,但不是我的血,是你們的血,和很多有名無名英雄的血。」「弟兄姊妹,你們辛苦了。無論在地上地下,你們為信仰而忍耐,冬天很快就會過去,春天就會來臨。你們為信仰播下的種籽,很快就會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