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潘小濤:司法不公的可怕後果

年三十晚下午,當各家各戶都在準備團年飯時,陝西漢中發生驚天血案,父子三人被鄰居斬死。這宗兇案牽扯到多年前的一宗命案。

疑兇是35歲的張扣扣,家中獨子,曾在新疆特種兵服役,退役後在外地打工,去年底才回家。當日,他吃完午飯後提刀闖進鄰居王家,先將其47歲長子,再殺其幼子,然後亂刀捅死71歲老父,卻未傷害婦幼。手刃三人後張高呼:「22年了,今天我終於把仇報了!」之後他到母親墳前上香,翌日到派出所自首。


張扣扣如此兇殘,源於22年前他目睹母親被鄰居四父子圍毆致死。村民透露,張王兩家因住宅用地而鬧翻,19968月,張母被王家四父子用木條活活打死。更甚者,村民指王家是村中有勢力人物,到公檢部門「運作」後,最後只起訴未成年的幼子,且被輕判七年,服刑3年後就出獄了。

母親被殺,卻因兇手有權勢而被輕判,也就埋下血腥復仇的種子。張扣扣行兇後,網民一邊倒報以同情和支持。有網民寫道:「孝子復仇,於絕對優勢下,並不濫殺無辜,知身後事,為免拖累妻子,於是不婚,是為仁;手刃仇家,並不苟且偷生,好漢自首,是為義;年三十,先祭母,後殺仇,是為禮;知曉人間法無望雪寃,轉求自然法同態復仇之義理,且學得特種技藝,遂擇機擇時,一日提刀,成就夙願,是為智;有古風。」更有人稱他忠孝仁義智勇信,「自聶政、荊軻、要離以來未嘗見矣」!

新京報評論稱:「個別自媒體為殺人嫌犯叫好,看似打著正義的旗號,實則混淆了一個法治社會最基本的是非觀。」

確實,民間反應過份,吹捧更是不該,但他為何淪為兇手?假使政府官員肯作為,以及司法獨立公正,當日張王兩家的宅基地糾紛就有機制解決,張母也不至被打死;到命案發生後,假使司法公正,也不會出現由十七歲幼子頂罪及獲得輕判的荒唐判決,也就不會出現張扣扣為母報仇而行兇的悲劇。張王兩家死去的四人,加上極可能要伏法的張扣扣,這五人及他們的家人,都是這種司法制度的受害者,也再一次告訴我們,法治和司法獨立是何等重要和珍貴!張扣扣他們不是這種制度第一批犧牲品,更不會是最後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