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醜陋的中國人】李怡 (世道人生):給兩會的結論性表情


醜陋的『中國人』
太肉麻了,令人毛骨悚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0/20337361 


人大日前全票通過習近平連任,人大代表杜美霜激動得說要掉出眼淚


 人大日前全票通過習近平連任,電視訪問了身為國家三級演員的人大代表杜美霜,她激動表示,「習主席,真的是不得了,特別要為他點讚,眾望所歸!激動得要掉出眼淚,特別的高興,除了高興,還是高興,除了激動、激動,還是激動。我覺得要為他點讚,要讚100個、1000個、1萬個、1億個」。但她除了一味表示激動之外,卻講不出一個激動的理由,她說要掉出眼淚,但這個國家級演員努力擠淚卻怎麼都擠不出一滴。看到這個畫面,不免讓人替她着急。
林鄭月娥 (香港特別行証區首長) 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被問到最敬仰的政治領袖是誰。她說:「可能你會說我擦鞋,但我必須說,發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言論和行事,越來越有魅力和令人欽佩。」她沒有說出習主席的哪一句言論及哪一項行事,使他成為她心中「最敬仰的政治領袖」


在記者會「飆戲」主角之一的「假外媒」記者張慧君,發問時固然忘了自己是「全美電視台」記者的身份,句句「我們國家」(她的國家不是美國嗎?),更在個人網頁上寫「我摸着習主席的手時,有種過電的感覺,不可描述。」怎麼不是「握手」而是「摸手」?何以有「過電感覺」?難免引來評論「誰在欺負彭后麗媛」矣!


這些表現,說是擦鞋、阿諛奉承、溜鬚拍馬,都無法形容其自輕自賤。我約三十年前發明了一種形容,叫做「接近絕對權力的亢奮」。掌權者,非一般地行使權力,而是有絕對權力,於是不管他們是不是真的能說會道,真有才學、本領,都會在權力崇拜者面前表現出一種神威,使崇拜者在接近他時莫名其妙產生亢奮。是亢奮而不是興奮,因為是屬於生理性的。於是有「過電」感矣,於是感覺有「魅力」矣,於是當年許多女子向老毛自動獻身矣。

但老毛至少有文采,詩詞寫得不差,講話也動聽,不落俗套。退而求其次,周恩來、鄧小平的講話也還可以,至少像發自本心。現在的領導人,包括他們的文膽,真是語言無味到極點。就以這次的修改憲法來說,修改案增寫的一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就語義重叠得讓人難過。一個「本質」就夠了,何來最本質?特色、特徵、本質,一個句子裏叠床架屋,只能嘆語法未達中學水平也。


但在絕對權力的淫威下,能接近絕對權力者固然會亢奮,受絕對權力壓制者或對這種「過電」般的表現感覺難以忍受者,也無法說出來。於是,一個白眼,就為億萬無權的百姓表達了心聲。

那真是一個在絕望時代的劃時代白眼,有人說它否定了整個紅色媒體,有人說它像一把錐子在這個時代的屁股上紮了一個針眼,有人說它槍斃了一萬首有病的詩歌,勝過一百萬腦殘者的扯淡。

只不過是一個無聲的白眼,一個沒有說話自由的無奈的白眼,一個無權者的可憐的白眼。但就給兩會的大戲,給林鄭,給所有接近絕對權力的亢奮者,作出了一個結論性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