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林和立 : 昨天姓黨 今天姓習


全國人大通過修憲,又選出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一職

 

習近平自2012年底上台後,無論內政、經濟或外交都政績欠奉。無他,習近平把精力與政治手腕大部份用於鞏固自己的權力。全國人大在311日在沒有通過討論下以超過99%高票通過修改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的規定。中國政治在大倒退之餘,中國共產黨亦異化為「習近平黨」。習近平利用修憲與進一步的集權伎倆實質上發動了一場沒有硝煙的政變,把共產黨「私有」成為習近平黨,以一己的權力慾與權術騎劫了整個黨國機器。

在兩會期間,所有幹部、人大代表與政協委員名義上被要求「姓黨」,但實質上他們被迫向習大大效忠與獻媚,說他們「姓習」更為恰當,例子俯拾皆是。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張德江在他最後一份報告中赤裸裸說明黨指揮人大,說甚麼「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本質要求和最大優勢」。但習已凌駕於黨國系統之上,所以老張更着重強調人大「必須堅定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政協新主席、素有「改革少帥」美譽的汪洋亦聲稱政協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但實質上政協委員要效忠的是黨的「終身領袖」習近平,所以汪的重點是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各項工作的總綱」。

這次「兩會」的重點之一是黨國機構改革。據習總首席經濟智囊劉鶴介紹,此改革體現了「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核心問題」。但劉進一步透露調整機構是要滿足「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並彰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換句話說,國家、政府與黨都唯習近平馬首是瞻,黨國回到毛澤東時代的「一言堂」,全黨近9千萬黨員與全國近14億人口只為一個人服務。

將中共靈魂徹底掏空

北京的知識界對習近平變相復辟帝制與騎劫整個黨國敢怒而不敢言。了解共產黨歷史的學者紛紛議論習總發動的「政變」跟上世紀80年代戈爾巴喬夫從內部拖垮蘇聯共產黨有不少詭異的相同之處。傾向改革的蘇共前總書記戈爾巴喬夫跟思想極端保守的習近平好像南轅北轍,但他們都成功地脅持了垂垂老矣的蘇共與中共。戈爾巴喬夫引進普世價值觀念異化與挖空了蘇共,一直到其滅亡。而習總把鄧小平從19782018四十年的改革打個稀巴爛,把改革總設計師老鄧倡議的制度秩序與政治倫理,如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崇拜、黨政分開、相對有序的接班人制度完全廢掉。中共的靈魂被徹底掏空,現在只剩下一個孔武有力的警察國家機器,而解放軍、武警、警察、特務以及幹部與黨員要捍衞的只不過是一個大獨裁者的帝王夢。

習近平在2016年初跟宣傳與媒體工作者談話時指出「黨和國家的媒體必須姓黨」。之後所有黨國部門與學校、醫療、文化、體育等單位都紛紛表態說自己堅決「姓黨」。習近平徹底搞封建復辟後,中共只剩下一個空殼,代之而起的是「姓習」運動。全黨國只有一個腦子在運作,一個人在發號施令,結果是中國共產黨本來已快速下滑的活力、創作力與戰鬥力全面萎縮,習近平黨萬歲,萬歲,萬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