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8日 星期三

黎則奮 : 習近平做不了毛澤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322/20339354 


中共兩會經已結束,習近平大獲全勝,不單成功修憲,掃除五年後再度連任國家主席的憲制障礙,還建立了權力穩固的習核心,全面操掌黨政軍大權,氣勢直逼當年的毛澤東。

不過,把大權獨攬的習近平比作毛澤東,其實並不恰當,因為不僅歷史不會簡單重複,而且社會歷史條件全然不同,未必可以簡單相提並論。

毛澤東是落後封閉社會的產物,依靠個人超凡獨特的「奇里仕瑪」(Charisma),號召無知愚昧的廣大群眾造反,衝擊中共建國後的官僚系統,視之如無物,簡直無法無天。論體制上的權力,毛澤東遠遜習近平,但他根本毋須正式權力,已可罷絕國家機關,為所欲為,結果文革十年,禍國殃民,中華民族元氣大傷,幾乎亡國滅族。人魔毛澤東的出現,是中國人的共業,套用《法西斯主義的群眾心理學》作者Wilhelm Reich的說法,沒有極權性格的民族,不會造就獨裁專制極權的狂魔。

習近平絕對沒有毛澤東的個人魅力,連鄧小平及中共其他第一代領導人如周恩來、朱德、陳毅等人的魅力也不及,他在十七大成為「儲君」,十八大成功上位,根本就是後鄧小平時代中共幾個主要政治力量妥協的產物。正是賣相平庸,遠不及鋒芒外露的薄熙來令人感到威脅,難以駕馭,教江澤民、曾慶紅一眾元老誤以為可以重施故技,一如擺弄謹小慎微的胡錦濤一樣,易於操控。殊不知潛龍勿用的習近平扮豬食老虎策略成功,上台未及一年,已經實質取消習李體制,逐步建立核心。他成功掌握社會深層次矛盾,聲言「不反貪腐亡國,反貪腐亡黨」,高舉反貪腐的旗幟,成功拿下「新四人幫」,又由王岐山率領中紀委,操掌生殺大權,全面清洗黨政軍的舊有勢力,建立自己的嫡系部隊,十九大後時機成熟,即全面奪權。

同是利用腐朽官僚階級和人民群眾的矛盾,毛習手法截然不同。毛澤東是土匪,膽大包天,所以不惜摧毀一切,發動文化大革命。習近平沒有那種力拔山河的氣魄,但發夢的野心卻不小,以為以中國今日之國力,假以時日,不單可與美帝分庭抗禮,甚至取而代之。 

時移世易 民心已變

在黨內,習近平將數以萬計官員拉下馬的反貪腐行動,與文革無異,但對民間社會的操控,他空有操控一切的野心,使用資訊科技的物質條件亦遠勝文革時期的中共,但民心已變,覆水難收,即使九千萬共產黨員如臂使指,也不可能全面監控十四億國民,只會遭遇頑強的抵抗。何況賊喊捉賊,九千萬黨員並非一無所有,人人富貴,吊詭又諷刺地本身也會成為反黨勢力,監守自盜,要將中國變成一度空間(One-dimensional),難矣哉!

對於中國前途,我們不宜樂觀,也不必過份悲觀,一定要相信人民的力量。隨着開放改革和個人的獨立經濟條件逐步建立,中國的普羅大眾再非昔日吳下阿蒙,任由操弄,不然便不會有年輕美少女跳倒車舞嘲諷習核心開歷史之倒車了!
不錯,西方曾經預期的和平演變現時不會在中國出現,但沒有顏色革命,中國也一定會變色,由深紅慢慢變成粉紅。然而,長路漫漫,恐怕我們的一代,不會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