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李純恩 : 中國人的信仰



“.... 所以我覺得真正了解中國人「信仰觀」的,反倒是梵蒂岡教廷,反正你們信無定所,也就不跟你們計較中國的主教是真是假,隨便好了,只要建了交有生意來往就好了。梵蒂岡教廷以其人之道與其人相交,用實用主義信條跟中國邦交,不用找道士算命,也可以肯定這條路子是正確的。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olumnist/%E6%9D%8E%E7%B4%94%E6%81%A9/daily/article/20180207/20297201

報載中國前「儲君」孫政才落馬,揭出有情婦多名,其中一名「篤信佛教,曾請道士替孫政才算命」,看到此處,真是不笑都不行。


這倒不是笑寫稿的記者搞混佛、道二教,而是笑中國人思維太過靈活,連神仙都玩不過他們。中國人信教,與其說是信仰,不如說是「有奶便是娘」式的實用主義。所以,在外國的教堂裏,你只看得見一個主,但到了中國廟裏,隨時滿天神佛。


你可以去中國農村的小廟中見識一下,從土地公公到天后娘娘到送子觀音到玉皇大帝到齊天大聖關二哥──一應俱全,讓「信衆」各拜所需,求財的求財,求官的求官,求子的求子,求消災的求消災,求進大學的求進大學,不一而足,同廟燒香,各自苛索,口中唸唸有詞,拜完說不定還來一句「上帝保佑」。


你說中國人沒有信仰是不對的,但說中國人有信仰,也不準確。中國人肯定有些東西信,但你不知道他信什麼,因為今天信的和明天信的可能不一樣。比如今天信共產主義,明天信太上老君,後天又去拜釋迦牟尼了。


所以我覺得真正了解中國人「信仰觀」的,反倒是梵蒂岡教廷,反正你們信無定所,也就不跟你們計較中國的主教是真是假,隨便好了,只要建了交有生意來往就好了。梵蒂岡教廷以其人之道與其人相交,用實用主義信條跟中國邦交,不用找道士算命,也可以肯定這條路子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