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李怡 (黃世澤) : 習近平將成歷史罪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227/20316366?_ga=2.31407807.1298295536.1519890270-1962882030.1519890270
外界一直盛傳習近平希望打破自鄧小平以來,國家主席不得連任超過兩次的慣例。中共在人大、政協兩會召開前,突然宣佈要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換言之,只要習近平想坐多久就坐多久,被譏為習包子大帝。

雖然很多人將俄國總統普京和習近平作比較,但普京比習近平君子得多,至少尊重憲法對總統任期的限制,他一度退任總理,也算一名多黨制下普選總統。儘管俄國的民主政制充滿問題,習近平就完全不把所謂憲制放在眼內,更不要說中共與別的政黨角逐國家主席一職了。
習近平這次恢復終身制的舉動,本身是漠視了中共黨內共識。鄧小平雖然在改革開放政策替毛澤東的亂政撥亂反正,有極高威望,但1989年北京大屠殺後,鄧小平是以「普通黨員」身份影響政局,在中共黨內以至政府都不保留任何職位。鄧小平的做法其實某程度上反映中共黨內的共識,當時中共有改革派保守派,鄧小平沒有將自己的位置坐到底,不同派系的人可以輪流做莊,某程度上令中共權力格局得到平衡。習近平之前已經廢掉了文革後刑不上常委的共識,現在連終身制都恢復過來,改革開放後中共僅存的遊戲規則,已經被習近平一人破壞淨盡。

習近平現在挑戰一人獨攬權力,去當皇帝的做法,其實與毛澤東、袁世凱和溥儀無異。這三人之中,毛澤東有開國君主的威望,而且有一套搞個人崇拜的能力,習近平肯定無法與之相比。溥儀只是日本人扶植的傀儡,不值一提。習近平實際有點像袁世凱,袁世凱當年假造民意,意圖稱帝,破壞民國共和體制。袁世凱洪憲稱帝雖稱胡鬧,但當時袁世凱逼大清皇室遜位,將政權移交中華民國有功,袁世凱在中國現代軍事、教育現代化,甚至天津實施普選等事上都有貢獻。習近平請問何以與袁世凱相比,袁世凱縱使有一定威望,甚至軍權在握,當年稱帝都被蔡鍔等人發動護國運動搞得人仰馬翻,筆者看不到外強中乾的習近平,比袁世凱更有實力和條件搞無帝制之名、但有帝制之實的帝制。

這次習近平恢復終身制,實際是自找麻煩之舉,不單世人看到習近平的倒退,令本來對中國多加防備的世界各國更防備中國。另一方面,習近平的政敵自此可用維護改革和體制之名反習近平,他們幹了多少貪污勾當,不少人都可能暫擱一旁,這與給予蔡鍔等人起兵造反的藉口無異。而且終身制一確立,就不知如何由習近平身上取得政權,那重新搞槍桿子爭政權,而非搞黨內鬥爭一類的文鬥,就會成為習近平敵人們的唯一選擇,習近平當權期間已經可能為中共政治帶來不穩因素,萬一習近平突然離開人世,權力真空一現,屆時中國不會爆發軍閥內戰才怪,屆時中國有可能變成今日敍利亞的翻版,若最後局勢發展至此,習近平將成歷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