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李純恩 : 水平太低了



李克強連任總理,兩千多選舉票中有兩票反對,據報現場的中國記者大表驚異。

在一個一選就要「全票當選」的環境中活久了,真是眼睛裏揉不進一粒砂子,但凡有點反對意見,便覺得特別礙眼,比如見到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有一票反對,就如一粒砂入眼,這粒砂便巨大如山。現在李克強當選總理,竟有兩票反對,那就兩眼都進砂了,難受得不得了。

中國的「選舉」,是全世界最特別的「選舉」。因為中國人講究「眾望所歸」。什麼叫「眾望所歸」?那就是所有的人一個腦袋一根筋,眾口一詞,眾手一筋,要舉手,那根筋一扯,眾手就一起舉了起來。這也沒什麼對不對可言,純為習慣使然。就像中國名言:「世界不是平的,是擺平的。」中國的事情,只要擺得平,萬事皆休,眾望所歸,至於投不投票,有多少票同意多少票反對,都無關宏旨。李總理連任總理,就表明事情擺平了,其餘都沒有什麼了不起。再說,有兩票反對,那是好事,可以由此突顯「民主精神」,申明這是可以容得下不同聲音的「民主選舉」。沒有兩票,反倒顯得獨裁。

所以這兩票反對,是討人喜歡令人心慰的行為藝術。主席全票當選,副主席少一票,總理少兩票,主次立分,尊卑有序。既不搶主席風頭,也可點綴「民主選舉」的招牌。「民主選舉」的原則是少數服從多數,二千多票對二票,強弱立分,形勢不言而喻,牌面仍是「民主選舉」,實際已是「眾望所歸」,一舉兩得。
這麼奧妙的安排,中國記者竟渾然不覺,只將目光集中在兩張反對票上,以為李總理受了委屈,可見神經兮兮不通人情世故,傻呼呼不明「擺平之道」。以至一粒砂而障目,兩粒砂而瞎眼,見識太過淺薄,水平非常不高。